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由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吉林省社科院共同编纂的《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选编》,由中华书局于2020年7月完成出版。

 


 

全书共20卷,1200余万字,分为20个专题,是一部系统公布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档案资料集。通过对现存于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和其他有关部门的关于抗战时期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文件、协议、情报、电稿、信函,中日交涉的函件及战犯供词和审判档案等资料,进行严格筛选、鉴别、整理,选取其中反映本质问题的、具有典型意义的、内容真实可靠的材料,以专题形式分类整理编排而成。

 

《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选编》的编纂工作自上世纪80年代初启动,受到胡乔木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1988年,出版了第一卷《九一八事变》。1991年,该项目作为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的重点项目,列入国家“八五”重点出版规划。至2004年,陆续完成16个专题16卷的出版。此后,在进行剩余四卷编纂工作的同时,中华书局根据读者建议和市场情况,将已出16卷重新排校,并将剩余4卷囊括在内,打包为完整一套,全部20卷一次性推出。

 

该书选用的档案资料绝大部分从未公布过,所反映的事实,绝大部分发生于1931年至1945年之间,涵盖的内容包括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华北事变、扶植伪满和汪伪政权、华北大扫荡等对华的政治和军事侵略,也有利用方针政策、体制机构和手段措施对沦陷区的经济资源进行疯狂掠夺,更有在中国各地制造的屠杀惨案、细菌战、强征劳工,以及对后方的大轰炸等残暴罪行。可以说,该书多侧面、全方位、系统地展现了整个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对中华民族造成的巨大损失和伤害。

 

该书资料来源珍贵,权威可信,首卷出版后,即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1989年,《细菌战与毒气战》出版后,对日本史学界和知识界产生了极大震动,日本学者认为,本丛书的史料价值非常珍贵,对日本学界来说更是如此,具有划时代的意义。1991—1992年,日本东京同文馆翻译出版了《细菌战与毒气战》日文版(全三册)。

 




近年来,我国提出“十四年抗战”的概念,该丛书首卷即为《九一八事变》,最后一卷为《中国抗战损失》,编纂权威,史料丰赡,是“十四年抗战”概念最有力的史料证据和支撑。学者认为,本书以20个专题,全面系统地展现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暴行,有利于还原历史真相,推进抗日战争史和中日关系史研究,加强国民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凝聚力;对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日本右翼否认和美化侵略的言论,可提供基本的文献支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丛书从立项到最后完成出版,历时37年,编纂方和出版方都浮付出了极大努力,前后参与者多达五十余人。

 

值此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之际,一次性整体推出《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选编》,是要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如实地告诉世人,警醒世人,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和幸福生活,让灾难和不幸永远不再重演。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系统公布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档案资料集,通过对现存于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和其他有关部门的关于抗战时期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文件、协议、情报、电稿、信函,中日交涉的函件及战犯供词和审判档案等资料,严格筛选、鉴别、校核,选取其中反映本质问题的,具有典型意义、真实可靠的材料,以专题形式分类排比而成。本书选用的档案资料所反映的事实,绝大部分是发生在1931年至1945年,涵盖的内容包括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华北事变、扶植伪满和汪伪政权、华北大扫荡等对华的政治、军事侵略,也有利用方针政策、体制机构和手段措施对沦陷区的经济资源进行疯狂掠夺,更有在中国各地制造的屠杀惨案、细菌战、强征劳工,以及对后方的大轰炸等残暴罪行等等。可以说本书从多个侧面,全方位、系统地展现了整个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对中华民族造成的巨大损失和伤害。

 

本书通过系统、真实、丰富的档案史料,完整再现了14年抗战期间日本侵华的血腥图景,为深化现有的中国近代史、中日关系史、抗日战争史研究提供详实的史料支撑,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学术价值;对全面弄清历史真相,还历史本来面目,加强国民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凝聚力,对驳斥日本右翼美化、否认侵略的论调,以史为鉴,珍视和平,也可提供基本的文献支持,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专家荐语



“本资料集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从局部到全面、历时14年的侵华战争为重点,从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所藏的资料中整理处大量的有用资料,并辅以日本满铁档案、战犯档案以及日本部分军政档案资料,分为20个专题,对于日本侵华战争的重要事件、战争暴行及其主要行动都有所涉及。资料权威可信,完整系统。相信出版之后,必将极大地促进与提升我国学界的抗战史研究水准。”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臧运祜

 

“本书以20个专题,全面、系统地展现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暴行,有利于还原历史真相,推进中日关系史研究,加强国民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凝聚力;对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日本右翼否认和美化侵略的言论,可提供基本的文献支持,具有相当现实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研究员

原中国日本史学会会长 汤重南

 

 


编辑推荐


 

▌原始档案,精选精编

本书资料来源于中央档案馆档案、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和国内其他有关部门所收藏原始档案,史料的珍贵性和权威性高,与已出版档案史料内容重合度低,价值凸显。


▌专题分类,纲目清晰

本书分20个专题,从九一八事变到中国抗战损失,全面系统地展现日本帝国主义14年的侵华暴行,既能全方位又可具体而微地反映中国人民在14年抗战中所遭受的苦难。


▌“14年抗战”,史料支撑

近年来,中国提出“14年抗战”的概念,本书所收资料始于1931年,开篇第一册为《九一八事变》,最后一册为《中国抗战损失》,通过系统、真实、丰富的档案史料,完整再现14年抗战期间日本侵华的血腥图景,以及中国人民永不言败的抗争精神。


▌整套出版,使用方便

本书的编纂和出版始于上世纪80年代,曾经陆续出版过16册,极大地推动了国内的抗战史、近代中日关系史的研究。现将余下未出的4册与前16册整合,一次性整体出版,不但完善、丰富了资料本身,且有利于阅读和使用。

 

 


分册书名


 

本书以专题形式分册排比而成,共20册,共1200万字,各册具体篇名如下:


第1册  《九一八事变》

第2册  《华北事变》

第3册  《伪满傀儡政权》

第4册  《东北“大讨伐”》

第5册  《细菌战与毒气战》

第6册  《汪伪政权》

第7册  《伪满宪警统治》

第8册  《东北历次大惨案》

第9册  《华北大“扫荡”》

第10册  《华北治安强化运动》

第11册  《华北历次大惨案》

第12册  《南京大屠杀》

第13册  《日汪的清乡》

第14册  《东北经济掠夺》

第15册  《华北经济掠夺》

第16册  《华中经济掠夺》

第17册  《河北大作与日军山西“残留”》

第18册  《日军在南方的暴行》

第19册  《日军对抗战后方的轰炸》

第20册  《中国抗战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