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宝宝听故事 > 正文

科洛迪代表作《木偶奇遇记》
2009-09-14 09: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木偶奇遇记》

    中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 李佳)《木偶奇遇记》是科洛迪的代表作,发表于1880年。

    老人杰佩托把一块能哭会笑的木头雕成木偶,并把取得生命的小木偶当成儿子。老人卖掉上衣,供儿子上学。可是小木偶一心贪玩,为了看戏不惜卖掉课本。在酒店获得好心老板的五枚金币,回家路上受狐狸和猫的欺骗,差点儿被它们吊死,幸亏巧遇仙女而得救。被狐狸和猫骗走金币后又被愚人国法官投进监狱;出狱后,又被捕兽器夹住,被迫当了看家狗。他后悔极了,心想:“如果我像其他好孩子一样喜欢读书、做工,现在我就会和爸爸呆在一起过着幸福的生活,就不会在这里给人家当看门狗了。”

    夜里,他因帮助主人抓住黄鼠狼而重获自由。他一心想成为一个用功读书的好孩子,可是又经不起诱惑。在坏同学的怂恿下又逃学到海边看鲨鱼,后又被引诱到玩儿国,在疯狂的玩了几天之后,变成一头蠢驴。后来还是仙女搭救了他。最后,他们父子在鲨鱼腹中意外重逢,并设法逃了出来,在海边住下。

    从此,小木偶每天去做工,有空还编篮子,晚上读书、写字,终于成为一个诚实、听话、又爱学习,还能帮助父母的好孩子。

    这篇童话,通过皮诺乔的种种曲折、离奇的经历,教育儿童要抵御种种诱惑,做一个诚实、听话、爱学习、爱劳动,并能帮助父母的好孩子。作者成功地塑造了小木偶的形象。他聪明、善良、顽皮而又任性,他的故事给孩子们以有益的教诲和艺术的感染。作品被译成多种文字,深受各国小读者们的喜爱。

    《木偶奇遇记》作者简介:科洛迪(1826—1890),意大利儿童文学作家,很早就投身于民族复兴运动,后从事新闻工作,撰写社会新闻和戏剧评论。70年代开始发表童话《贾涅蒂诺漫游意大利》和《米努佐洛》,用生动有趣的故事和对话,向小读者介绍各方面的科学知识。1880年,在《儿童日报》上连载其代表作《木偶奇遇记》,1883年出版单行本。作品想象丰富,情节曲折有致,语言生动幽默,寓教诲于生动风趣的故事之中。《木偶奇遇记》出版后,被译成多种文字,成为世界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品,深得各国小读者的喜爱。

    9月20日起,文艺之声《睡前故事》栏目在20:30——21:00连续播出,欢迎收听。

责编:佳怡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