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宝宝听故事 > 正文

汤素兰和小老虎历险记
2010-04-12 18: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汤素兰,湖南宁乡人。 国家一级作家,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副主委。己创作出版儿童文学作品四十多部。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张天翼儿童文学奖、湖南省青年文学奖、毛泽东文学奖等奖项。被评为湖南省德艺双馨青年文艺家,荣立省政府一等功。代表作有长篇童话《笨狼的故事》《小朵朵和大魔法师》《阁楼精灵》《小巫婆真美丽》等。有作品入选小学语文教材、幼儿园教材和“新语文”、“快乐语文”等极具影响力的课外语文读本。

  

  小老虎历险记目录

  引子  说说我的家乡

  第一部  离开动物园

  1  咕咕先生的主意

  2  老虎的回信

  3  一起来帮忙

  第二部  绿野农庄

  1  把小偷吓一跳

  2  掉进牛奶桶

  3  眼镜儿和大家告别

  4  力力被吊起来了

  5  学习抓青虫和蚱蜢

  6  农庄里的动物们

  7  圆月亮之夜

  7  幽灵猫

  第三部  红霞大山

  1  一只野猪打败七匹狼

  2  女王成了奴隶

  3  把坏蛋们赶出森林

  4  女王的加冕仪式

  第四部  找到妈妈

  1  冤家路窄

  2  告别农庄

  3  “我们是你的真朋友!”

  4  偷袭农庄

  5  见到了妈妈

  尾声  大家都快乐

  片段欣赏

  红霞大山里有一棵很大的樟树,山里的动物们管这棵樟树叫绿叶大厦。绿叶大厦的顶层住着猫头鹰咕咕先生,底层住着胖野猪呼呼,中间住着全丝猴金眉老爹和金眉老太。

  这一天晚上,咕咕先生到山下的田里去抓田鼠。黑暗中,只听得砰的一声,一颗子弹擦着他的翅膀飞了去。他一个跟头栽到地上,翅膀上掉了三片羽毛。一阵噼里啪啦的脚步声朝他栽倒的地方冲了过来,他还听到有人在说:“我打中他了!肯定打中了!”“仔细找找!”

  咕咕先生忍着翅膀上的剧痛,爬过三块菜地,躲到一片巨大的牛蒡叶下,大气也不敢出。

  脚步声和人声响了好一阵子,那些人在刚才咕咕先生跌落的地方仔细寻找了很久,没有找到咕咕先生,只好慢慢地走开了。咕咕先生听到他们在说:“这就怪了,为什么没找到呢?”“下一次,我们养几条好猎狗,带几把好猎枪,到红霞大山里去打猎。这几年,那儿的动物越来越多了!还有狼呢!”

  有一个人不同意,说:“现在不能随便打猎了,国家有法律,要保护动物。”

  另一个人说:“只要你不是打老虎,就没什么问题。我最近在报纸上看到,有人因为打死老虎,被判坐牢了。”

  第一个人说:“瞧你说的,要是山里有老虎,我们还敢进山吗?就是因为没老虎,我们才去打猎玩玩嘛。听住在山坡下的农民说,前不久他家的小羊拴在坡上吃草,被狼吃掉了。我们进山去打狼吧。”

  等到夜深了,四处都安静下来后,咕咕先生才从牛蒡叶下探出身子,振振翅膀,朝红霞大山飞去。可怜的咕咕先生,因为翅膀受了伤,保持不了身体平衡,在空中飞得跌跌撞撞的,好几次差一点儿撞到岩壁和树上,险些送命。

  第二天,咕咕先生躺在阳台上养伤,对在下面树杈上荡秋千的金丝猴金眉老爹说:“我们猫头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可是,山下的那些人,还用猎枪对付我们,真不像话!他们还说要进山来打猎呢!”

  “我们这山上缺了一样东西,”金眉老爹说,“因此我们才总是受欺侮!”

  咕咕先生问:“缺什么呢?树很茂密,草很丰富,来这儿居住的动物越来越多了,我们还缺什么呢?”

  金眉老爹挑了挑眉毛,说:“这个嘛……我想……”

  “你别卖关子了,干脆告诉他吧,我们缺的是一个百兽之王!”金眉老太打断了金眉老爹的话。

  “百兽之王?”咕咕先生说,“你是说狮子吗?”

  “不,不是狮子,是老虎!”金眉老爹说,“狮子是外来户。我们中国原先是没有狮子的,狮子的祖籍在遥远的非洲,在我们这种崇山峻岭间不一定过得惯。我说的是老虎。我们这儿应该有一只老虎。老虎是百兽之王。一座山,只要有老虎在,狼就会逃走,猎狗就不敢上山。猎狗不敢上山,猎人也就不敢来了。”

  “对,对,我昨天晚上就听到那些人说了,要是山上有老虎,他们就不敢进山了。可是,我们到哪儿去弄一只虎来呢?”咕咕先生问。

  “到动物园里去弄。”金眉老爹说,“现在,野外早已没有老虎了,只有动物园里还有几只。不过,动物园里的老虎,有人看着,怕是弄不出来。”

  “不管弄不弄得出来,我都得想想办法。”咕咕先生说。

  一个星期以后,咕咕先生翅膀上的伤好了。在一个月亮很圆的夜晚,他朝星沙城的动物园飞去,把一封信塞进了动物园的邮筒里。

  过了一会儿,一只小灰鼠从邮筒里取出信,穿过院子里的石子小道,来到猛虎馆,当当当敲响了猛虎馆的铁栅栏。

  母虎力雅带着刚出生的小虎力力正在睡觉,没听到小灰鼠的敲门声。

  住在老虎隔壁的是一只上了年纪的大猩猩,他患有神经衰弱,常常整晚整晚睡不着;就算睡着了,如果院子里有一片叶子从树上掉下来,也会把他惊醒。

  这一天晚上,大猩猩吃了三大把安眠药,又折腾了许久,才好不容易睡着了。可他刚睡下,就被小灰鼠敲铁栅栏的声音吵醒了。

  大猩猩窝了一肚子火,十艮不得一巴掌把小灰鼠拍成肉酱。

  大猩猩是火爆性子,他心里是这么想的,也就真的这么做了。啪!他朝小灰鼠一掌劈去!

  结果怎么样呢?

  小灰鼠朝大猩猩说了一声“谢谢!”

  大猩猩呢?

  他的巴掌肿了一个月,他住的铁笼子被换掉了三根铁条。

  原来,大猩猩完全被愤怒冲昏了头,忘记了自己被关在笼子里,小灰鼠在笼子外,他们之间隔着一道铁栅栏。他一掌劈去,正好劈在铁栅栏上。虽然铁条被他劈弯了三根,但他的巴掌也伤得不轻,痛得他“哎哟!哎哟!”一阵鬼喊鬼叫。

  他的叫声把动物园里的所有动物都吵醒了,也把工作人员吵醒了。工作人员急忙跑过来检查,看出了什么事情。他们看见大猩猩在呜哇大叫,铁栅栏被他弄变了形,便认为他是野性发作,非常危险,急忙拿来一支麻醉枪,朝他射了一枪。

  “啊,终于可以睡一觉了……”大猩猩在倒下去的时候,还说了这么一句。

  “谢谢你!”小灰鼠也趁机对他道了~声谢,因为母虎力雅也被闹醒了,她走到铁笼子边问发生了什么事情。

  小灰鼠趁机把信给了她,说:“一封信,是给你的。”

  信写在一张中等大小的梧桐叶上,是用动物们之间相互传递秘密消息时用的气味墨水写成的。动物们要想读信上的内容,得朝信上哈一口气,文字才会现出来。

  力雅接过信,朝信上哈了一口气,梧桐叶上立刻出现了一行字:

  请到红霞大山来生活吧,我们欢迎你!

  力雅看完信,在心里嘀咕起来:“红霞大山在哪儿呢?我可从没听说过。我一直生活在动物园里,我的父亲母亲从前也生活在动物园里。现在,我和我的儿子也生活在动物园里。我为什么要到红霞大山去呢?”

  小虎力力趴在墙角,闭着眼睛,睡得迷迷糊糊的。

  力雅随手把信扔在~边,搂着小虎力力,接着睡觉。

  

  

责编:王葳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