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长篇连播 > 正文

世事曲折难料 唯《相伴》真情不舍
2010-03-22 16: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啸岚)1951年深秋初冬,快板书艺人巩天棚在师傅去世后,一直和师母贺帼玉和她的儿子严少斌生活在一起。严少斌赴朝鲜战场参军的念头被母亲贺帼玉阻止,巩天棚出主意让严少斌和自己随慰问团赴朝鲜战场演出,这样既能满足严少斌去前线的心愿,自己又能暗中保护严少斌。临行前,贺帼玉将自己的护身符给巩天棚,希望二人平安归来。严少斌上战场的另一个重要目的也是为了看望自己心爱的人——在战地医院做护士的鸽子。但是他还不知道,鸽子在前线发现自己已经怀孕了。严少斌在帮助炮兵团运送弹药的时候壮烈牺牲了,为了严少斌能被评上烈士,鸽子隐瞒了他是孩子父亲的事实。

  鸽子随慰问团回国,生下了孩子,取名严志江。为了给孩子一个名份,鸽子请求巩天棚和她假结婚。这让巩天棚左右为难,因为巩天棚的心中已经深深地爱上了比他大五岁的贺帼玉,他只能拒绝了鸽子,无奈地告诉她自己的心上人是贺帼玉。

  巩天棚对于严少斌的死一直非常内疚,暗中决定永远照顾贺帼玉和严志江。贺帼玉虽然心里也装着巩天棚,但是碍于身份和众人的看法,只能劝说巩天棚找个更适合他的人来一起生活。为此贺帼玉还一反常态地同意巩天棚参加部队文工团,希望他能借助军人的身份找到一个好姑娘。

  巩天棚的精湛表演使得文工团的同志们佩服无比,也赢得很多姑娘的好感,但巩天棚却无动于衷。团里决定让巩天棚再次去朝鲜战场慰问,贺帼玉极力反对并且和巩天棚发生了争吵。情急之下贺帼玉在文工团大会上激烈阻拦巩天棚去战场,这个举动反倒让两个人把关系放到了众人面前。两个人经过风风雨雨终于走到了一起……

  婚后巩天棚与贺帼玉生活在一起,但他一直想要一个孩子的愿望,因为贺帼玉的习惯性流产而难以实现,巩天棚的表演越来越得到大众的认可,名气也越来越大,他的内心也越来越膨胀。他不仅对工作开始放松要求,对其他人也渐渐不放在眼里,而他和贺帼玉的关系也越来越冷淡,两个人的感情由此出现了问题。因为几次争吵和误会,使他和贺帼玉的关系更加恶化,最后巩天棚在没有和家人打招呼的情况下去连队锻炼一年。他和贺帼玉的关系陷入了僵局。

  从连队回来之后,巩天棚仍然大红大紫,特别是去北京表演过后,巩天棚的事业达到了颠峰,自我膨胀越来越厉害。但“文革”开始后,被禁止演出的巩天棚身边就只剩下贺帼玉和他相濡以沫,他们的心又逐渐走到了一起。

  但严志江的牺牲又重重打击了贺帼玉,贺帼玉因为长期的积劳成疾和心理创伤身患重病,下身瘫痪,巩天棚这时才意识到:自己从前没有真正地体会贺帼玉,人在世界上要是没有一个可以去爱、可以牵挂的人,是活不下去的,只有“相依”才能“为命”。

  “文革”结束,巩天棚恢复演出,但是快板书已经渐渐没落,但巩天棚没有灰心,仍然执着于自己热爱的事业,并培养了许多优秀的演员,贺帼玉的病情也奇迹般地因为一次意外而康复。在经历了无数人生风雨之后,巩天棚决定为自己的艺术生涯画一个完美的句号,从快板书开始,也要从快板书结束。

  十年后,贺帼玉七十三岁那天,全家人又聚在一起,巩天棚也借贺帼玉的生日许了一个愿望,那就是希望贺帼玉和自己永远相伴在一起。

  文艺之声《长篇连播》节目2010年1月5日---31日播出,首播:中午12:00---13:00,重播:次日凌晨1:00---2:00重播。编辑:啸岚、演播:啸岚、任杰。

《相伴》封面

责编:王葳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