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佳作赏听 > 正文

[专访]访文化部部长蔡武实录(五)
2009-09-27 15: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 周彬)今秋9月,新中国立60华诞之际,文化部部长蔡武接受了文艺之声记者周彬的专访。在近两个小时的访谈中,蔡武部长就新中国60年来我国文化事业取得的成就、获得的经验,以及文化工作今后的重点、亮点、难点等进行了详尽地阐述。

    以下是部分访谈实录。

    记者:蔡武部长您好,您在来文化部之前,长期从事的是外宣部工作,那么到文化部作为主要领导,您感觉当时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蔡武:其实当时还谈不上考虑到什么挑战,当时是脑子里一下子觉得有点空白。因为过去我长期从事对外工作,只要了解基本情况就可以了,对文化领域的情况不熟悉。当时思想上第二个觉得需要去转变,过去不干这行,不太去想,所以对我们整个国家的文化发展的方针政策,它现在的基础情况和确定的发展的目标,总之就是发展的路径,整个这一套东西不熟悉。

    当时面临这么一情况,所以我感觉到自己担子还是很重的,隐约感觉到存在的困难很多。我记得在人民大会堂通过任命的那一天,因为我本来管新闻,所以对记者应该比较熟悉,就担心出来后记者把我堵在那,就有意识的多呆了20分钟,结果没想到这帮记者朋友就不走,就守在那等我,(我被)逮个正着,马上就给我提出问题了,问你有什么想法。我当时讲文化部的门朝哪开我都不知道,我需要时间。我当时就表态,我们有中央确定的基本理论——科学发展观的指导,路线方针政策是非常明确的。有这个非常好的基础,有这么大的一支队伍,我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会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我觉得坚持以人为本是需要牢牢把握的。

    记者:这也是您的执政理念?

    蔡武:对,也是我的理念。

    我特别注意了一下,在我们各条战线的工作中间。十六大以来,包括十七大,提出要大发展大繁荣和掀起新高潮的只有文化建设,这也是很大的鼓舞和鞭策,也是把一份很重的担子交给我们,那么最后也只能让时间来检验我们尽了的努力吧。

    记者:您有没有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比如说任期内要完成些什么?

    蔡武:我来了以后,强调对文化体制改革的理解要是全面的。其中第一条就是文化体制改革就是要包含一定要致力于建立覆盖全国城乡的公共化服务网络,我个人认为我作为文化部长这一任期间,如果能够在健全和完善我们覆盖全国城乡的,并且体现我们这种便利性、均等性这样一个特点的公共文化服务的网络使它能够建起来,我认为这就是最大的光荣。因为这是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做的事情。

    我们致力于建立覆盖全国的乡镇综合文化站,推动再建立村文化活动史,我们推动文化资源信息,共享工程的进村入户,覆盖乡镇还不行,要想办法使这个信息能够进村入户,通过像有限电视网络,通过我们的互联网络,怎么样使我们的老百姓有电视机,有电脑的家庭,在自己家里就能够收到我们文化资源共享工程所提供的大量的文化信息。(以上文字部分为许立整理)

责编:佳怡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