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开心时刻 > 正文

笑星轶事:宝瑞肚,杂货铺
2009-05-07 13: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相声艺术素有“演员肚,杂货铺”的美誉,非熟知三教九流五行八作有丰厚的文化底蕴不可。 

 单口大王刘宝瑞就是这样一位才子,他喜欢读书、善于思考、广朋友、博闻强记,经常熟悉社会历史掌故,搜集民间传说民间故事,而且对艺术是精益求精,凡事好研究,传统节目中的历史人物、事件、朝代,都认真地加以考证,力求准确,所以说出来的相声文化底蕴非常厚实,耐听,耐琢磨,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六十年代初,有一年春节,弟子们上刘先生那儿拜年,有人开了一句玩笑,说:“师父,慈禧用的厕所叫什么?”刘先生当时一下子被问住了,并没有觉得这是在开玩笑,无所谓,而是认真地说改天告诉他慈禧的厕所叫什么。 

 年初四,刚一上班,他就冒着大雪,去北京图书馆查阅资料,连续去了四次,最后在宫女生活一节当中查到说慈禧用的厕所在宫里叫“官房”,还把使用中的规矩、附属用品都一一记下。正月十五和弟子们再聚时,“官房”的来龙去脉就传到了徒弟们的耳中。

责编:任亮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