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开心时刻 > 正文

李文华老师 来生还要听您说
2009-05-11 17:03   来源:新浪网、黑龙江新闻网、华龙网、法制晚报综合    打印本页 关闭
    

“各位亲爱的听众朋友,来生我还要说相声!”

        中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文华先生因病于5月9日凌晨去世,享年82岁。

        李文华来生还要说相声

  李文华 这个貌不惊人的小老头,与姜昆在上世纪80年代的舞台上抖出一个个精彩的包袱。他那张皱巴巴的脸上带着孩子般天真烂漫的笑容。他慢慢悠悠的谈吐中总是出其不意地迸发出幽默火花。舞台上的他,一心当好“绿叶”,全力陪衬“红花”。然而这个曾经口吐“莲花”的相声演员,却因遭遇喉癌折磨26年,承受了无法言说的莫大痛苦。李文华1983年被确诊患喉癌,1985年实施了全喉切除手术,不能说话,被迫离开了他热爱的舞台。

  曲艺路上多坎坷

  1927年夏,李文华出生在北京的一个工人家庭。家里供不起李文华念书,他常瘪着肚子到离家很近的隆福寺庙会听评书、相声。1938年,一所教会学校招收穷苦子弟免费就读,李文华上了学堂,日子不长就因模仿说相声,被教书先生斥为“不学好”而撵了出来。从13岁起他就四处干苦累杂役。1946年,李文华进了北京兴平机械厂当了喷漆工,参加了工人业余文工团。1962年,李文华调入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郭启儒先生毫无保留地向他传授技艺。李文华先后为侯宝林、刘宝瑞、郭全宝、郝爱民、于世猷、马季等相声名家捧哏,逐渐形成了以蔫哏冷面见长的艺术风格。人们送他“蔫包袱”的美誉。

  从1978年开始,李文华与姜昆搭档,捧逗珠联璧合、自然默契。相继推出了《如此照相》、《小儿郎》、《男女有别》等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相声名段。1985年,李文华与姜昆一同入选全国相声演员十大笑星。

绝配搭档

从黑白年代走到彩色年代

责编:任亮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