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评书开讲 > 正文

聆听古典名著《三国演义》欣赏袁阔成演播风采
2008-03-07 15:33   来源:文艺之声    打印本页 关闭
    

  古典小说《三国演义》自成书以来,它的故事在我国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老少皆知。作为一部艺术化的兵书,它逼真地描绘了惊心动魄、千姿百态的战争画卷。

  

  《三国演义》描写的是在公元184年到公元280年的97年的历史故事。书中的故事始于刘备、关羽、张飞桃园三结义,终于王睿灭吴,包括了整个三国时代。这部书的艺术造诣很深,成就很大,是我国历史演义小说中杰出的一部。全书写了400多个人物,成功地塑造了如足智多谋的诸葛亮,义勇的关羽,憨直的张飞以及刘备、赵云、曹操、周瑜、鲁肃、黄忠等一系列个性鲜明并具有艺术特色的典型形象。书中描写战争最为出色。它以人物为中心,把斗智斗勇的描写结合起来,着重表现作战双方战略战术的运用,力量的对比,地位的变化,从而揭示出决定胜负的原因,使大小战役在作者笔下显得千变万化,各具特色。

  

  这部小说在社会上得到了广泛的流传,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即使是不识字的人,也会通过观看戏曲,收听评书等形式去了解三国中的故事。用戏曲、曲艺演绎三国故事的非常多,但用评书这一听众非常喜爱的艺术形式完整讲述《三国演义》全书的为数并不多,即使是同一部书,演员对书的理解和演播风格也是各具特色。

  

  袁阔成: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1929年出生于天津。其伯父袁杰亭、袁杰英,父亲袁杰武,擅说《五女七贞》,被评书界称为“袁氏三杰”。袁阔成自幼随父学艺,16岁登台演出。几十年来,他除了演说优秀传统评书之外,还播讲了大量现代题材的书目,如《烈火金刚》、《红岩》、《赤胆忠心》、《林海雪原》、《暴风骤雨》、《野火春风斗古城》|等。袁阔成先生在继承传统评书的基础上,汲取了话剧、电影、戏曲、相声等姊妹艺术,说、表并重,神、形结合,具有:“漂”、“俏”、“帅”、“脆”的特点。上世纪八十年代他播讲的长篇评书《三国演义》是他的代表作,自播出以来,深受听众的喜爱。

  

  中央台文艺之声《名家书场》于4月3日早10点05分首播,晚18点05分重播,让您再次欣赏袁阔成先生的演播风采。

责编:孙峥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