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评书开讲 > 正文

评书《康熙大帝》辉宏历史事件波澜展现
2008-06-16 16:38   来源:文艺之声    打印本页 关闭
    

  11月11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评书开讲》播出长篇评书《康熙大帝》。

  

  此书原著为二月河,共分四册,分别为:夺宫、惊风密雨、玉宇呈祥和乱起萧墙,是章回体小说,每册为五十多章。全书着力刻画了康熙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用生动的艺术形象,突出表现了康熙在各种矛盾的漩涡里运筹帷幄、力挽狂澜的英雄本色;肯定了他在中国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为统一祖国、开创王朝鼎盛局面所做出的历史功绩,同时也暴露了作为皇王的康熙因个人性格缺陷和历史局限,给中国历史发展带来的负面效应。清朝是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康熙皇帝是这个朝代最具代表性的、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他八岁登基,执政61年。除权奸、废圈地、撤藩镇、定西藏、兴利除弊、发展生产,对巩固国基、加强清朝的封建统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不失为一代开明的封建君主。

  

  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长篇评书《康熙大帝》共四卷228回。这部书以历史大事为依据,融入传说、轶闻,记述了康熙皇帝一生的主要政绩。四卷之间既互相呼应,又各自独立成章,从帝王丰富多彩的宫廷生活到残酷激烈的朝政斗争;从勾心斗角的夺权阴谋到纯真无邪的爱情纠葛,都有极其生动地描写,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由赵维莉、王瑞人改编,赵维莉播讲。

  

  

  演播:赵维莉

 

  赵维莉播讲的评书曾多次获奖。虽然她的模仿能力极强,却不喜欢踩着别人的脚印走,锲而不舍的创新是她成功的奥秘。正像她自己说的:“当今的艺苑,名家荟萃,新人辈出。我无家无派,自成一格,既不是传统评书,又不是现代风格的朗诵。无名师做后盾,可也不怕砸牌子,所以我不想与人争一日之长。我只想用自己的书声,唤起听众的共鸣,让千千万万人和我、也和作者一起,完成对小说艺术的再创造。”

责编:孙峥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