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评书开讲 > 正文

王玥波登陆央广 首推传统评书《蒸骨记》
2009-05-22 11: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王月波最新录制长篇传统评书《蒸骨记》

        中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 邹宇平) 近日,京城著名相声、评书“两门抱”的演员王玥波登陆中央电台文艺之声,精心录制长篇传统评书《蒸骨记》,这是他首次在广播评书节目中亮相。6月9日起《评书开讲》播出长篇传统评书《蒸骨记》。
        明朝中叶年间,直隶河间府肃宁县的孝廉王松亭发现自家短工蒯江盗卖自己的心爱之物---一把宝扇,愤怒之余结清工钱将其辞退。这个盗卖主人宝扇的蒯江之妻蒯朱氏以德报怨,在黄文登家打工期间诬陷王松亭和他的妹妹瑞英通奸。黄王两家本是亲家,而黄文登听信传言怒不可遏,未经核实便登门退婚。退婚不成一纸诉状将王松亭告上公堂。肃宁县令朱继求办案不力,使刚烈不屈的王瑞英在公堂上当堂自尽。王松亭悲愤难忍越衙上告。
        肃宁县令朱继求为逃避当堂逼死人命之罪,与恶吏皮顺、黄文登三人密谋串通,将怀孕被杀的春红同瑞英二尸相换,制造假证。而河间府的知府张昌查案不细,误信假证,最终错判王松亭乱伦之罪,致使王松亭深陷牢狱,铸成冤案。为使父亲伸冤、姑姑昭雪,王松亭之女王月蓉女扮男装挺身而出,进京拦驾告御状。在侠肝义胆的李金敖暗中相助下,案情历经三次蒸骨相验,老仵作焦雷仗义出山,冤案终得昭雪。
        这部书故事情节起伏跌宕,引人入胜,扣人心弦,其立意令人思考,回味无穷,是一部可听性很强的公案书目。
        演播者王玥波是中国煤矿文工团青年演员,他从小学艺,先后拜赵小林、马贵荣、章学楷为师,并向多位相声、评书、戏剧界的前辈们学习,在传统艺术方面有一定的造诣和说唱功底。尤其近年拜在评书名家连丽如、贾建国门下,艺业大增,水平见长。他还跟随连丽如先生坚持书馆说书,在学习与实践中,掌握和继承了许多传统书目。王月波表演的评书融入了相声、戏曲等艺术元素。他的表演自然,风趣幽默,声音洪亮,吐字清晰,尖团分明,人物京白、韵白运用自如,有“娱乐评书”的美誉。他在北京“宣南书馆”、“崇文书馆”表演的传统评书《隋唐演义》、《三盗九龙杯》、《聊斋》等书,深受听众和观众的喜爱。
        传统评书《蒸骨记》全书共70讲,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最新录制,6月9日《评书开讲》每日早6点首播,下午2点重播,欢迎收听。

责编:任亮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