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评书开讲 > 正文

《佐连成告状》,刘罗锅为民伸冤
2010-04-14 19: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邹宇平)评书《佐连成告状》选自长篇传统评书《刘公案》,故事说的是:清代乾隆年间,山东巡抚贪官桂太残害黎民、无恶不作,山东小孩佐连成替父申冤、为民请命,来到北京寻找吏部天官刘墉“刘罗锅”告状的故事。内容包括佐连成告状误入护国寺险些丧命;刘罗锅午门戏和珅、打国舅、金殿拜御铡、讨圣旨,最后终于排除困难,奉圣旨下山东查办桂太。故事情节曲折,语言生动幽默,刻画了勇敢的佐连成、机智的刘罗锅等人物形象。传统评书《刘公案》有许多版本,其中北方文艺出版社1988年曾出版的《刘公案》文本,最为流行。原著者是郭泳戈、海草。另外,还有许多前辈老艺人的口述版本。《刘公案》也是传统竹板书的经典书目。评书《佐连成告状》的内容主要以民国时期小说《罗锅轶事》的前五回为底本,并参考各家版本演绎而成。全书共20讲。 

吴荻在说评书

        演播者吴荻1974年1月生于北京,自幼习书画,酷爱中国传统文化,现为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高中美术教师。2007年6月2日,拜连派评书传人、评书名家连丽如先生为师,学习继承北京评书艺术。拜师不到一年,就在宣南书馆登台演出《借东风》、《衣带诏》、《张松献地图》、《曹操与杨修》等《三国》名篇片段,2008年底在宣南书馆开讲长篇评书《刘公案》,受到观众的好评和喜爱。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4月22日《评书开讲》早6点05分首播,下午2点05分重播。


 

责编:王葳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