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书香面对面 > 正文

《乐活女王》龙宽的乐活人生
2010-03-25 21: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品味书香》本期嘉宾龙宽

  中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贺超)3月24日《品味书香》之“书香面对面”嘉宾访谈——龙宽做客文艺之声,解读乐活生活奥义 

可爱的龙宽

  【做客嘉宾】

  龙宽:《乐活女王》一书的作者,太合麦田签约歌手,素食主义者,公益环保推手,乐活达人,创建“光当娃”品牌及网站。

龙宽新书《乐活女王》封面

  【关键词】

  乐活族 环保 素食 阅读 旅行 DIY

  她写了一首歌唱乐活的歌曲,她创建自己的乐活俱乐部,她是《lohas》杂志的代言人,她制作“光当哇”网站宣传乐活生活,她用行动影响遇到的每一个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她的乐活王国,她有一个梦想——拯救地球,她就是,乐活女王龙宽!她把想说的话凝结在《乐活女王》这本书中,给“乐活动物”们奉上好玩又好看的乐活秘笈!

  

恬静的龙宽

  书中首次爆料龙宽传奇历程: 

  18岁那年,为了追求心仪的男人,龙宽只身去了英国,并且在那里结交了很多音乐人,签过欧洲独立厂牌,还出过一张专辑,发过3首单曲,巡演了大半个欧洲。几年来,她的足迹踏遍了爱尔兰、塞尔维亚、科索沃、罗马尼亚、埃及等很多地方。孤身旅游是龙宽最大的乐趣。在法国一个无名小镇,她竟然和一个聋人“聊”了大半夜,两个几乎不可能沟通的人最后在彼此眼中看到理解的火花。在罗马尼亚,她和孤儿院里的智障女孩一起唱着当地的歌曲。去科索沃之前好多朋友都觉得她一定会死在那里,但她说在科索沃几乎感觉不到危险,因为战争刚刚结束,到处都是维和部队。在科索沃龙宽差点嫁给当地人,上演一段无厘头跨国婚礼。女孩只身在外自然有很多麻烦,龙宽也遇到过一些不怀好意的家伙,她笑着说:“他们不是想劫财就是想劫色,不过时间久了,一个人自然有能力应付这些事情。”外表童真清澈的龙宽,其实有一个简单又强大的内在世界,坚强如龙宽,还有更重要的使命。 

  变身“素超人”,龙宽义务拯救地球: 

  龙宽发现,原来自己一直坚持的素食是环保最好的方式。如果吃素是一种天赋的话,龙宽的这种天赋似乎是与生俱来的。这种生活方式,龙宽已经坚持了10年。如今,跟龙宽认识多年的朋友都觉得她不再像“龙宽九段”时期那么酷,她为了热爱的环保事业,的确改变了很多。“就像打开一个门,心变得干净。因为如果你吃素是出于很多爱的理由,那不管是帮助动物还是帮助世界,你的身上都会有很多高贵的东西。当你出于爱心去改变生活,你的生活能量磁场一定会改变,会吸引很多意想不到的神奇东西,也会有很多神奇的事情发生。”龙宽如此诠释自己的变化。龙宽把由英国“甲壳虫乐队”成员保罗麦卡特尼发起的“周一请吃素”活动带到中国来,邀请圈中好友共同拍摄宣传短片,普及不为人知的环保知识,“北极冰川将在2012年完全融化”,“地球上饲养动物排放的二氧化碳比地球上所有的轮船、飞机、火车、汽车加起来的排放量还要多,是造成地球变暖最重要的原因”“吃掉一个牛肉汉堡你就吃掉一块厨房大小的热带雨林”“一个开吉普车的素食者要比骑自行车的肉食者更环保”…… 龙宽说:一个人的力量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如果你一直做下去,你不光是在传递讯息——也在传播一种能量。

  发布“乐活女王”独门修炼术: 

  “乐活”一词是译自英文Lohas,意思是“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龙宽说:“我给自己做了很长的人生规划,要结婚,生孩子,继续去旅行,出唱片……但是当我得知地球就要发生灾难的时候,我觉得我的那些计划都要没办法实现了,于是拯救地球成了当前最重要的事情”。龙宽分享“乐活生活”最简单的三步骤:第一是吃素,吃有机蔬菜并有豆制品和素肉代替动物的肉,同样也可以做出鲜美可口的菜肴,书中有一款“轻易不能做的饭”据龙宽解释就是因为饭太好吃了每次都吃撑。同时,吃素也会减少疾病,让皮肤变好,身材均匀。第二是骑自行车,环保同时也锻炼身体,对地球的减碳降温有重要贡献。第三是节俭生活,就是少购物,只买需要的东西,龙宽表示自己很少购物,很多衣服都是用不穿的旧衣服改的,也会动手做衣服和包,不仅好看又实用,受到朋友赞赏的时候也格外有成就感。

  龙宽用她所能做到的任何方式向外界发出声音,把它们写成歌曲传唱,做成动画和视频传播,做成网站组建俱乐部交流互相鼓励,如今更集结成一本《乐活女王》的书。龙宽一直在不遗余力地传播她的环保信念,面对这样一个嗓音清澈,表情单纯,放下艺人身段投身平民环保活动的女孩儿,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支持她呢?

  龙宽的《乐活女王》除了在文字故事上讲究摆事实外,在“乐活”这么虚的概念上也给真正想乐活的素人指了条明路:素食或周一请吃素。对于吃素和乐活的关系,龙宽更是阐述得头头是道,起码能让你明白吃素还能为地球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做出什么贡献。比如:生产一公斤牛肉,相当于一辆汽车行驶250公里的碳排放量,足够一颗100W的灯泡亮20天,所以一个开吉普的素食主义者比骑自行车的肉食者更环保。

  “绿色生活乐活生活健康生活”,在《乐活女王》之前,虽然各个渠道都在宣扬,但真正在市面上能看得见说“乐活”的却不多,除去那本现在办得要死不活的叫《乐活》的杂志,更多的“乐活”图书出自于台湾或国外。或许是人们在解决温饱以后才会想想如何让明天更美好。但是聪明人往往引领时代,心灵的平静和本质的纯真才是人类快乐的最终源泉,“乐活女王”再次挖掘了我们心里梦幻的终极美好生活:很简单,从每周吃顿素开始。

责编:毕啸岚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