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书香面对面 > 正文

[访谈]《中国式民工》作者做客“品味书香”
2010-04-12 02: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国式民工》封面

  中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贺超)4月12日《品味书香》之“书香面对面”在节目中特别邀请到了2010年度最受关注图书《中国式民工》作者周述恒做客直播间。

  《中国式民工》一发布到网络,很快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凤凰周刊首先采访作者周述恒。随后中央电视台1套《小崔说事》邀请作者与崔永元一起探讨民工的故事。作者的经历引起了他打工所在地福州媒体的高度重视,不久,福州日报,福州晚报,海峡都市报开始报道,随后福建日报也跟进采访!12月17日,作者走进凤凰卫视,与曾子墨共同探讨《社会能见度》,不久英国本土的重量级报纸《卫报》采访了作者,并进行报道,使周述恒的故事传播到了海外,之后日本的读卖新闻和法国的法新社亦相继采访作者。

  4月6日下午,四川籍民工周述恒的《中国式民工》一书的首发式在王府井书店举行。历时17个月,写了199章共45万字……去年10月,只有初中文化的四川籍农民工周述恒令人惊讶地完成了一部长篇“巨作”——《中国式民工》。小说以自己 13年的打工经历为蓝本,以周小凡、小林和张志伟这几个民工的打工生活为主线,近乎白描式地刻画了农民工艰辛的生存状态。被“挂”上网短短数月,《中国式民工》便占据了多家读书网站首页,点击率超过百万。经由央视等主流媒体的轰炸式报道,周述恒更是以“民工代言人”的身份昂首步入公众视野。而聚光灯下,周述恒却始终保持着一如既往的淡定。

作者周述恒

  访谈经过

  周述恒斯斯文文的坐在直播间,有些羞涩的说起自己的创作经历。由此我们知道,1996年,他初中毕业没多久,就到福州去打工,先是到厂里做工人,后辞职拉三轮车、摆地摊,辛苦打工5年,充分体会到了一个农村人进入城市想立足的酸甜苦辣。

  后在一位好心人的帮助下,他才到一家公司做起了业务员,才慢慢过上了比较稳定的生活。从那时起,他就想写一本反映农民工生存状态的书,让社会了解、关注这个群体。

  去年5月,处于半失业状态的周述恒着手开始写,因没有经验,便按照《中国式离婚》的结构样式,将自己的小说分成99个章节依样画葫芦。内容大部分都是自己经历过的和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小说的主人公就是以自己为原型。

  访谈中的周述恒,很激情,也很感性。说到远方的父母,他的眼中饱含泪水;说到曾经的艰辛,似乎还历历在目。但说起写作的挣扎和某一种责任的担当,他的眉宇间则出现那样的一种坚毅和执着。

  我们祝愿作者继续创作,祝愿在创作中出生的作者的女儿茁壮健康,也祝愿作者的家人一生平安。

  故事介绍:

  这是中国为数极少的由农民工自己写底层群体生活的小说,同时也是一部值得城市人思考的力作。《中国式民工》以周小凡,周小林和张志伟三个年轻民工背井离乡的打工生活为主线,中间穿插了各种艰辛曲折的经历和各自的爱情故事。

  书里内容涉及广泛,其中包含猖狂的黄牛党,黑心的黑中介,凶狠的城管,留守女人出轨导致灭门血案,留守儿童的心理歧变引发的案件,无孔不入的传销组织引起起社会层面的对体制的反思,民工的工伤索赔之痛,无奈的艰辛维权,用生命相胁讨要工资的跳楼秀等众多社会角色和当下社会最具热点的话题。不同的人生选择,造就了不同的人生之路。

  为了创业,主人公小凡和小林兄弟俩艰辛打拼,为了成功,所付出的时间和心血多于城市人十倍代价;豪情壮志的张志伟为了出人头地的信念,不惜加入传销组织和黑社会铤而走险,结果因误入歧途而被人唾弃;为了情爱,女主角英子和方敏为了主人公周小凡而展现出了农民工和城市人同样的有血有肉的思想和追求!

  在他们身上,农民工的生存现状一一为我们展现开来!书中的这些社会角色就在读者的身边,跟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相信每一个奋斗在自己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都会在这本书中发现自己或者自己兄弟姐妹,甚至是自己父辈的影子。《中国式民工》给读者展现了一个特殊群体——中国民工的原生态生活。

  故事的社会意义: 

  这是讲述了背受着整个社会的歧视与种种血泪辛酸的故事。是三个来自农村的平凡的年青打工者,背井离乡,带着想改变命运,贫穷,落后的思想,来到繁华的现代都市拼搏,奋斗的故事。

  小说中,描写了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民工在物质日渐富足,整个底层收入逐步增高的社会中,他们思想上产生的一系列深刻变化,与打工者渴望融入城市的心理。民工们主动参加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积极而勤劳的为推进整个社会有序的进步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小说体现了他们渴望被认同,但却得不到认同的这个艰辛,委曲求全的生存之路,同时还反思了中国的教育体制,展示了高速增长的经济中带来的不可避免的正负面影响的现实。

  小说给读者展现了中国体制下的特殊群体——中国式民工的原生态生活以及在现有体制下的农民工们演绎出的一幕幕悲壮和艰辛的生存之路。

  本书不仅是整个农民工的缩影同时也是寄给所有奋斗在自己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们的一封家书。

  《品味书香》播出时间:每晚21:00——22:00

  【品味书香·点播收听】

责编:毕啸岚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