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艺之声 > 品味书香

央广网

余秀华:我身上的标签都是错误的

2015-03-22 20:09:00 来源:

                      

                                                 《品味书香》主持人小马对话余秀华

  (文艺之声记者胡宇)月光落在左手上》女诗人余秀华新近推出的诗歌选集,目前销量突破10万大关,一时成为诗坛佳话。3月20日晚“月光落在左手上”余秀华诗歌分享会暨读者见面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文艺之声主持人小马作为现场嘉宾主持对话诗人余秀华,分享她的诗歌故事。

  小马:成名后,你生活的那个横店村的村民怎么看你?

  余秀华:反正他们还是把我看成余秀华,没有把我看成一个怪物。

  小马:还有人问,因为余秀华,开始有人关注如今的诗坛,尤其是现在整体有些低迷的诗坛,大概是说你拯救了现在的诗坛,你怎么看这样的说法?

  余秀华:大家关注诗歌、关注诗坛,真的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至于说我拯救了这个诗坛,我觉得这个太不靠谱,我根本就没这个能量、也没有这个心愿,更没有这个能力,我只是写我的小诗,大家太夸张了不好。

                           

  提到余秀华,很多人会为她加上很多的标签,“脑瘫诗人”、“乡野农妇”最后才是她的“诗人”身份……针对这些标签,余秀华说。

  余秀华:这些标签真的就是我的身体情况、我的身份,它与我的诗歌没有任何关系,我觉得写诗歌任何人都可以写,它没有门槛,没有门槛的事情就不存在贴标签,所有的标签都是错误的,包括什么“打工诗人”。为什么没有“工人诗人”、“大学教授诗人”,为什么没有“学生诗人”,说明这些标签本身就带着一种歧视,所以带有歧视的东西都是不正常的,所以我并不认可,虽然我并不在乎

                             

                                                          民谣歌手钟立风现场演唱

  活动现场十几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读者分别朗诵余秀华的诗歌作品,歌手李健通过视频,分享了读余秀华诗歌的感悟并为余秀华加油打气民谣歌手钟立风则现场弹唱了余秀华的诗歌作品《我爱你》余秀华自己在钟立风吉他的伴奏下朗诵起自己的作品

  余秀华:朗诵《我爱你》

  钟立风弹唱《我爱你》

  余秀华:很谢谢大家对我的关注,更多的还是关心吧,我很谢谢大家。祝大家生活的好,有一个美好的人生。

编辑:郭兴波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