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有“力”的青春回忆

2018-07-26 13:05:00来源:文艺之声
   今日推荐:《一个女兵的悄悄话》
  

 

  作者:严歌苓
  1958年11月16日出生于上海,美籍华人作家、好莱坞专业编剧 。张艾嘉执导影片《少女小渔》原作者,张艺谋执导影片《金陵十三钗》原作者,《天浴》、《梅兰芳》 原作者及编剧。曾获华裔美国图书馆协会“小说金奖”、亚太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编剧奖。
  

 

  图书速览:

  本书通过陶小童——一个文艺女兵在生命垂危之时的内心独白,真诚地展示了一个淳朴而聪慧的少女在动乱年月里的人生遭际:怎么锻炼都难以“成熟”,怎么改造都难以达标,从而只能置身于更艰苦的锻炼和更严格的改造。作品在回溯中反思,在自述中自省,敏锐的感觉与细腻的笔触相得益彰,苦涩的纪实与幽默的自审相互映衬,作品在轻松之中别具深刻启人的内力。
  1.这个陶小童总是与众不同。不知怎么,她感到所有人都对她有点另眼看待。她那圆鼓鼓的额头塞满让人看不透的念头。她的一举一动都让人感到新鲜。她很聪明,但时常把聪明掩藏起来;偶尔露一点锋芒,但马上显得很难为情似的。
  2.孙煤长得很标致,是个丰腴健美、讨人喜爱、充满活力的女兵。但就是搞不清楚她最擅长什么。她参军前在滑翔学校,那是女飞行员的苗圃。再往前她在体校少年跳伞队,更早还跳过水,最初却是柔软体操运动员。宣传队成立之前,她在机关卫生所当护士。首长们都喜欢她,但谁也不敢让她打针,因为这姑娘干什么都像跳舞。
  3.宣传队新搬的地方是幼儿园的卫生院。幼儿园就在马路对面,他们在那边新开辟了一块地盘建了个卫生院。迫使卫生院搬迁的是隔壁这家橡胶厂,日夜机器轰呜,还时常撒出恶臭气。来这里住院的小家伙们夜里常常惊醒,还被臭气熏得面黄肌瘦。本来这院子打算拆,首长们灵机一动,不拆了,正好给宣传队。反正宣传队不怕吵,他们本身就够吵的。
编辑: 赵倧博

有“力”的青春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