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进入邮箱 | 设为首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文艺之声官方网站

FM106.6兆赫

中波747千赫

首页频率简介佳作赏听重点推介长篇连播开心时刻黄金剧场广播故事会品位书香睡前故事从文化开始 | 评书

主持人博客更多>>

啸岚

编辑博客更多>>

海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化动态

超现实话剧 未完待续!!!

中广网 2009-05-2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话剧《未完待续!!!》海报

        中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 李炜填) 《未完待续!!!》被誉为2009年最“扎”人的戏剧,这部戏剧究竟讲述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究竟怎么扎人?5月26日下午4点到6点,《未完待续!!!》的主创人员,将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从文化开始》节目,为您一一解读,敬请收听。

        被《南方周末》称作2008年看了最多戏剧的戏剧导演黄盈,继《两个人的法式晚餐》和《西游记》后,终于将在2009年,发出新的声音。话剧作品《未完待续!!!》可谓黄盈的“压箱之作”,而这部作品,即将于2009年6月2日至6月14日在北京东方先锋剧场精彩呈现。

话剧《未完待续!!!》即将于6月2日至6月14日公演

        青年戏剧导演黄盈向来被称为风格多变、个性鲜明,而其作品《未完待续!!!》是继《西游记》之后,又一凸显其鬼马天才的超现实之作。故事缘起于4个编剧的随兴设计,这种最时髦的集体创作头脑风暴,直接创造出该剧的第一主人公——28岁的女孩莫莉,同时也虚构出一个正常人都嗤之以鼻或逃之夭夭的死神游戏,编剧们用想象力创造出众多“无厘头”死神,而这些死神都会做同一件事,就是让主人公选择一样最有意义的东西带到另一个世界,如果找不到,主人公就将一直重复地过她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于是乎,莫莉的“人生”开始了,游戏也开场了……

上节目跟演话剧似的,他们三个人表情都特别丰富

        这部名为《未完待续!!!》的作品,还被加以一个打眼的前缀——2009年最“扎”人的戏剧,而一个类似于虚拟人生的纯虚构故事,将如何“扎人”,才是看官们最期待的话题。主人公莫莉,身份、背景乃至容貌,都被设置成好似我们身边每天都生活在一起的一个普通人,而不幸的是她被“死神”选中,成为引领我们探求“生命中最有意义的东西”的实验品和探测器,而整出戏的开头,也在莫莉的百般怀疑、挣扎下拉开帷幕,这所谓最“扎”人的戏剧,便先是在浅扎的刺痒中开始,观众们仿佛真是在做一个“死神”的游戏,而形形色色人等遇到“如果你就要死了”这个问题,也喜剧地被刺出一连串笑料,诸如以为这是公司考核员工心理测试的莫莉同事,或者苦苦考研却多年不取不得要领的莫莉同学,抑或迷信占星把购物烧金当万能发泄法的莫莉好友……喜剧的开场总是让人喜闻乐见,而《未完待续!!!》的重点却还在后头。

既然是09年最“扎”人的戏剧,道具自然比较特别

左至右:张潇男主演、任慧克制作人、刘正直男主演

        曾执导过《四川好人》、《枣树》、《两个人的法式晚餐》、《西游记》等作品的青年戏剧导演黄盈,他的关注点从来不仅仅是只让观众乐出来,像为数不多代表70代、80代的青年戏剧导演一样,黄盈设计的故事往往想说点什么,所谓“最扎”的戏剧,绝不仅仅是刺痒的玩乐这么简单。

为配合本期节目风格,主持人黎春(右一)穿得很“扎眼”,

编辑李炜填(左一)笑得很“扎人”

        《未完待续!!!》从主人公周遭人等的各种反应开篇,发展到主人公莫莉开始正视她“即将死去”这个“现实”,于是她开始撕裂她的内心,她开始拿各种可能性做实验,比如追求心目中的大明星,比如找旧情人结婚,在编剧们不断为她提供的可能性中,她开始利用这个死神游戏实践自己平日不敢企及的梦想,而每次失败的结果都直接将她带回生命最后一天的0点,0到24,0到24,0到24……不断的重复终于让她无限迷茫和身心疲惫,连同剧中的4个编剧以及每一个观看这部戏的观众一起,寻找“生命中最有意义的东西”这个主题,慢慢成为一个梦魇,而“最扎”的戏剧也终于慢慢在不经意之间,将刺深深插进观众的皮肤里,插进每一个看官的心里。
这是一个看似有意义,实则无答案的命题,而《未完待续!!!》将每一个终结都转化到新的开始中,这种看似毫无终止的轮回,恰似每一个普通人面对生活无奈的种种追问。
        《未完待续!!!》是一部超现实的戏剧作品,同时,它又显露和解剖了现实,我们都贪生怕死,我们都可能自私自利,我们总是拿没有意义却貌似有意义的问题考炼自己……《未完待续!!!》在舞台效果上可谓遵循了“极简主义”,但是在生命课题的研究上,却追求了“繁复主义”,用一个假设衍生出无数答案,而直至收篇,我们得到的答案依旧是:未完,待续……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任亮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506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