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进入邮箱 | 设为首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文艺之声官方网站

FM106.6兆赫

首页频率简介佳作赏听重点推介长篇连播开心时刻黄金剧场广播故事会品位书香睡前故事从文化开始 | 评书

主持人博客更多>>

任杰小图.jpg任杰

姓名:任杰
节目:《广播故事会》《开心时刻》
内容摘要:任杰多才多艺,曾经参与过多部广告片的拍摄,当过歌...

编辑博客更多>>

s.jpg邹宇平

姓名:邹宇平
节目:《评书开讲》《名家书场》
内容摘要:工作敬业认真,镇坐广播评书届,执掌文艺之声评书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化动态

[访谈]孙氏太极传人孙婉容 走进《从文化开始》

中广网 2010-04-0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 李炜填 实习生 李莎)孙氏太极拳是中国近代著名武术家、一代宗师孙禄堂先生集形意、八卦、太极之大成,冶三家于一炉,所创立的优秀拳种之一。

  孙氏太极拳创始人为孙禄堂,早年随形意拳大师郭云深学习形意拳,并从八卦掌大师董海川弟子程廷华学习八卦掌,其后因照顾病中的武禹襄传人郝为真,而蒙其传授太极拳学。孙禄堂将三者合而为一,自成一家,人称孙氏太极拳,因内含八卦掌千变万化的特色,故又称八卦太极拳。

孙氏太极传人孙婉容

  孙婉容是孙氏太极拳第三代传人,祖父是首创孙氏太极拳的孙禄堂先生,父亲是孙存周幼承家学,继承了孙氏太极拳的精髓,善技击,在江南沪杭间颇有令名。现在孙婉容老师还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市海淀区开办孙氏太极拳学习班,并为日、美等国来访的太极拳代表团授课,还曾在外出工作间隙为四川、河南、广西等地练习者进行辅导。孙婉容老师在继承发扬的基础上与其姐孙叔容、其弟孙保亨等合编《孙禄堂武学大全》、《孙氏太极拳竞赛套路教与学》、《孙氏太极剑及孙氏太极剑对练》等书,并拍摄了《孙氏太极拳传统套路、简化套路以及竞赛套路》的教学录象带。

  4月6日下午5点到6点,孙氏太极拳第三代传人、82岁高龄的孙婉容老师,走进FM106.6文艺之声《从文化开始》,讲述孙氏太极。

  太极拳是我国特有的武术项目之一,是一种“内外兼修”的运动(内主静心养性,外主锻炼体魄);是以柔曲为体,以刚直为用,非柔曲不能化,非刚直不能用,体用则为以柔克刚,牵动四两拨千斤的技击方法。练此拳时应气沉丹田,不偏不倚,内外相合,干万不可用拙力,应以意行力,意到力到。

  太极拳有三层意境:初练时,如身在水中,两足踏地,动作如有水之阻力;第二层则如身在水中,两足浮起,如泅者浮游水中,能自如运动;第三层则身体轻灵,两足如在水面上行走,临渊履冰,神气内敛,不敢有丝毫散乱,此则拳成矣。

  孙氏太极拳是中华武术的一种柔和、缓慢、轻灵的高级拳术,具有防身、健身、养生、修身的作用。孙氏太极拳把形体运动与意念活动相结合,以意念导引形体运动,导引气血运转,达到形神兼备、精神与形体双重的修炼,可以使习练者祛病延年、健康长寿。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吕炜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506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