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文化动态 > 正文

[活动]国家大剧院推出2012歌剧演出试唱
2011-05-06 01: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 吕炜)原创、自制,打造每年一度的歌剧节,歌剧始终是国家大剧院艺术生产的一大重点。尽管大剧院2011歌剧节才刚刚开幕不久,2011年的歌剧制作已全面展开,并将首次举办大规模的“国家大剧院2012年歌剧角色试唱”活动。5月5日下午,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李志祥、大剧院歌剧顾问皮诺?库恰等与媒体进行了座谈,详细介绍这一活动的策划目的与具体实施。

  随着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卡门》、《茶花女》的逐一亮相,国家大剧院到今年年底不仅成功制作了16部精彩的歌剧作品,还组建了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合唱团。大剧院希望通过建立一种积极有效的储备、培养、演出模式,激励、选拔、输送更多青年演员,一方面保证大剧院歌剧剧目批量制作的需要,同时也能促进和带动国内歌剧制作的整体繁荣。大剧院的试唱活动以后将每年不定期举办。

演出部部长李志祥和歌剧顾问皮诺·库恰(ncpa 供图)

  召开大规模试唱活动为歌剧筛选部分角色演员,国家大剧院特聘歌剧顾问、曾任意大利和西班牙多个歌剧院、乐团艺术总监的皮诺?库恰来说,这是世界一流剧院通用的惯例,也是大剧院歌剧制作科学发展必然借鉴的。对歌剧剧目制作艺术水准的提高行之有效。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等世界级歌剧院都不定期地举办试唱活动,遴选合适的角色演员,发掘、储备人才几乎可以被看成他们赖以生存的生命线。而放眼世界乐坛,从茵瓦?穆兰这样当今歌剧界的顶级名家到张立萍、迪里拜尔、田浩江等唱响世界舞台的中国歌剧明星,通过剧院试唱走向歌剧巅峰的“大腕”比比皆是。

  国家大剧院的试唱活动几乎可以说是美声专业领域的“零门槛”。声乐专业本科以上学历、美声唱法、华人,年龄在20至40岁之间,是对本次活动报名者的全部要求,条件优秀的最后一年高校在读生也可报名参加。活动已经在国家大剧院官网公布。筛选阶段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我们将从报名者提供的1至2段声乐音频中进行初试筛选,通过初试的演员需要准备两首咏叹调进行试唱面试,一首必须从大剧院2012年剧目中自选,另外一首可以不限剧目任意选择。将特邀海内外知名指挥家、声乐家、艺术指导组成专家评审组。

  翻看2012年大剧院将上演的13部歌剧名单,不乏瓦格纳歌剧《罗恩格林》这样挑战性十足的剧目。

  附:2012年国家大剧院歌剧制作剧目列表

  罗西尼歌剧             《灰姑娘》

  莫扎特歌剧             《费加罗的婚礼》

  威尔第歌剧             《茶花女》

  《假面舞会》

  普契尼歌剧             《蝴蝶夫人》

  《托斯卡》

  约翰.斯特劳斯轻歌剧     《蝙蝠》

  瓦格纳歌剧              《罗恩格林》

  列昂卡瓦洛歌剧          《丑角》

  马斯卡尼歌剧            《乡村骑士》

  原创歌剧                《西施》

  《赵氏孤儿》

  原创歌剧                《运河谣》

责编:吕炜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