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文化动态 > 正文

大型电视纪录片《中国榜书》即将开拍 推动国学研究
2012-10-18 14:15   来源:国际在线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国榜书》总导演王曦东发言

  记者从新华社2012年10月13日召开的新华社文化电视节目研讨会暨大型电视纪录片《中国榜书》策划会获悉,大型电视纪录片《中国榜书》即将开拍。

新华社文化电视节目研讨会暨大型电视纪录片《中国榜书》策划会现场

  榜书古时称“署书”,特指书写于匾额上的大字。据文献记载,两千年前,秦始皇统一文字,保留了八种书写字体,榜书位列其中。榜书在中国书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很多古代著名书法家的真迹作品都是通过榜书的形式流传于世。榜书除了题写匾额之外,还多见于城楼、墙壁、山石、摩崖之上,例如,山海关城楼上的“天下第一关”,就是榜书的代表作之一。

纪录片《中国榜书》策划会现场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主席李力生说,榜书具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中国最醇厚、最精炼、最具文化内涵的文字语言,不管是摩崖石刻还是楼宇匾额,榜书都是环境艺术的点睛之作。大型电视纪录片《中国榜书》的拍摄,必将推动国人对这一国学精粹的深入研究,将让国内外观众进一步感受璀璨夺目的中国书法的魅力。

新华社音视频部编委、财经中心主任李永升发言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主席李力生为大型电视纪录片题写片名《中国榜书》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主席李力生现场创作榜书作品

  大型电视纪录片《中国榜书》计划分上、中、下三集,其中内容展示散见于全国各地以及海外的著名榜书石刻、匾额,介绍当前活跃在全国各地的榜书名家,展望榜书艺术的发展前景和现实意义,激发海内外观众对中国书法艺术及中华文明的尊敬与热爱。这部纪录片完成后,将是迄今为止第一部系统介绍榜书艺术的电视节目。

新华社原副社长、新华书画院院长何东君致辞

中国书协顾问、原副主席刘艺发言

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会长、武警部队原副司令刘红军讲话

  新华社音视频部与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共同主办了大型电视纪录片《中国榜书》策划会,并开始大型电视纪录片《中国榜书》的筹备工作。

责编:郭兴波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