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今日嘉宾 > 正文

[舞蹈]《流浪者之歌》4月1日大剧院呈现
2011-03-25 01: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 吕炜)舞蹈作品的访问背景:本舞蹈作品由赫曼·赫塞根据佛传故事改写的小说《流浪者之歌》出发,刻画求道者虔诚渴慕的流浪生涯。而创作《流浪者之歌》则开始于云门舞集创始人林怀民一趟渴慕的旅程。

从左至右:编辑吕炜、嘉宾: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主持黎春一起合影

  1994年夏天,行囊里带着德国作家赫曼·赫塞根据佛传故事改写的小说《流浪者之歌》,林怀民飞往佛祖得道的菩提伽耶。

  这趟旅程不但让林怀民安静下来,云门舞者也跟着找到身体的新能量。林怀民要舞者学习静坐,不给动作,这一坐就是两个月,舞者从烦躁不耐坐到安然静定。在《流浪者之歌》里舞者没有炫耀式的展技,只是压低身体的重心,安静呼吸,安静行走,扬手举足彷若吐纳。

  云门从技术的追求,转向自身躯体的探索。在《流浪者之歌》的基础上,四年后,林怀民创作出另一经典《水月》。

黄金之舞剧照 

  《流浪者之歌》三吨半的黄金稻米,是舞作中最动人的风景。林怀民说,我要整个舞台的黄金稻米。从选米、筛米、洗米、染色、烘晒、腌割、熏蒸繁复的加工,才有“黄金之舞”的诗意画面。米是圣河、是山、是求道者的苦行鞭笞,是清泉细流,是舞评所说的“生命之源”。

责编:吕炜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