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进入邮箱 | 设为首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文艺之声官方网站

FM106.6兆赫

首页频率简介佳作赏听重点推介长篇连播开心时刻黄金剧场广播故事会品位书香睡前故事从文化开始 | 评书

主持人博客更多>>

w.jpg贺超

姓名:贺超
节目:《品味书香》《开心时刻》
内容摘要:他喜欢的很多很多...喜欢书,目前已是电台小有名气的...

编辑博客更多>>

s.jpg邹宇平

姓名:邹宇平
节目:《评书开讲》《名家书场》
内容摘要:工作敬业认真,镇坐广播评书届,执掌文艺之声评书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重点推介

[读书]《台湾流行音乐200最佳专辑》追寻消逝记忆

中广网 2010-03-2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台湾流行音乐200最佳专辑》封面

  中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贺超)3月20日品味书香和您分享《台湾流行音乐200最佳专辑》。

  再没有比歌曲更忠诚的事物了!人会跑远、记忆会消逝,一百年后,这些歌仍会带着我们的故事,在听者的眼中闪现光芒!在华语流行音乐史上, 尤其是上世纪七十年代至今,台湾流行音乐无疑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知道为什么说这些吗?因为今晚介绍的,三联出版社出版的这本《台湾流行音乐200最佳专辑》,是一本可以梳理当年铭记着回忆的歌曲的合集,这本书缘起于1994年由陶晓清与台大人文报社所合作的《台湾流行音乐百张最佳专辑1975.9-1993.1》,当时由陶晓清出面邀集一百多位专业人士评审投票,从专辑整体、原创性、词、曲、演唱等方面评分,选出了从1975年杨弦的《中国现代民歌》起,至1993年台湾流行音乐百张最佳专辑,并由人文报针对每张专辑撰写介绍,编撰成专书。

  这本原为大学社团的出版物,意外成了台湾流行音乐史上至今唯一一本具专业与权威性的Music Guide,也见证记录了台湾的流行文化史。这本《百张最佳专辑》在许多歌手和乐迷圈中成为绝版经典,甚至包括大陆都还有许多乐迷争相复印收藏。

  如今由音乐人交流协会主办,陶晓清及马世芳母子携手策划,接续前书,再度邀集乐界专业人士选出了1993-2005年间的百张最佳专辑,结合先前的百张,本书选出了从1975到2005,共三十年间流行音乐最佳的二百张专辑。

  每张专辑都有专业详尽的介绍、及唱片封面,完善的资料搜集不易、弥足珍贵,可说是台湾目前唯一一本全方位的流行音乐聆听指南、评鉴圣经,也深具流行文化史的意义。

  更重要的是,书中从周杰伦、五月天、孙燕姿、王菲、伍佰、陈升……一路回溯到周华健、潘越云、罗大佑、苏芮、齐豫、凤飞飞、邓丽君、费玉清、民歌……等,每一张入选的专辑,都在流行音乐占有一席之地;每一首朗朗上口的歌曲,都是你我成长过程中无法抹灭的记忆,每一张封面上歌手的面容身影,更让你我永远悸动不已!

  这里记载了200个在台湾以致整个中国脍炙人口的流行音乐专辑,记载了从1975年到2005年在台湾以致世界走红的人和歌,是几十位音乐人投票选出,分别以1975—1994年百张专辑和1995—2005百张专辑加以介绍。

  入选的包括罗大佑的《之乎者也》、李宗盛的《生命中的精灵》、滚石歌手的《快乐天堂》、邓丽君的《淡淡幽情》、张惠妹的《姊妹》、陶喆的《I'm OK》、林忆莲的《铿锵玫瑰》等等人们耳熟能详的专辑。多年来一直是乐界及两岸三地乐迷间口耳相传的经典,是乐迷案头不可或缺的重量级指南。

  此书除有弥补《台湾流行音乐百张最佳专辑》绝版之憾,亦能从“三十年”的时间剖面,重新梳理、探察台湾流行音乐史的珠玉脉络,从被忽视的文字面讨论、分享音乐中的灿光珍宝。本次1993 年2 月—2005 年12 月的百张专辑评选工作,得力于台湾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细节部分的规划,而评选的方式及流程,则大致延续了《台湾流行音乐百张最佳专辑》的评审精神。

  若说1975—1993 年间的百张最佳专辑偏向于某一种“台湾流行乐界主流人士品位的呈现”,音乐类型上的广度有限;则1993—2005 年间的这一百张专辑,便有如彩绘般色彩缤纷,展示出原住民歌谣、流行、摇滚、朋克、放客、R&B 、Hip-Hop ……多元风貌的涵括性,即使亦有遗珠,也适切反映了世纪之交、世代更迭的台湾流行音乐,其勃发旺盛的生命力。

  最后要对热心撰写专辑评论的作者群致上由衷谢意,村上春树曾描述音乐演奏者与聆听者之间,彼此交会的微妙、美好状态:“借着把音乐深深地送到人的心里去,而我的身体物理性地多少轻轻移动了一些,在这同时,听的一方的身体也物理性地多少轻轻移动了一些……”面对书里的文字景象与音乐,身体何止轻轻移动而已。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啸岚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506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