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重点推介 > 正文

[开幕]中国国家话剧院新址5月18号闪亮登场
2011-05-06 02: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 吕炜)历时四年多的新国话建造工程随着5月18号开幕之日来临,中国国家话剧院将落户为北京西城区广安门外甘石桥305号。

老国话的大门实景(国话 供图)

  曾经深居帽儿胡同、与后海毗邻的中国国家话剧院,在那个充满历史人文气息的地安门外老城区,完成了剧院历史沿革的重要传承,延续了舞台艺术创造的事业辉煌。如今,刚刚崛起的广安门外新商圈,一座造型独特而又气势磅礴的建筑拔地而起,巨大的圆弧形墙体围拱起带有浓郁中华古建风格的起脊石面屋顶,色调温暖而不失厚重的花岗岩外墙上方镌刻着几个遒劲大字: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新址图(国话 供图)

  国家话剧院新建设的剧场工程项目旨在打造国家顶级的艺术殿堂,新址整体包括剧场与办公楼两个部分,总建筑面积达2.1万平方米。880座的大剧场的舞台、在舞台设备的装置设计上,不仅在中心处安装了鼓筒式旋转舞台,上面装有四个双层升降模块,可升降、可旋转、可倾斜。舞台上方安装了超高密度的56道吊杆,这个数量级的吊杆备用冗余在国内专业话剧剧场是罕见的,可以充分满足大型话剧的舞美设计使用要求。舞台前的升降乐池也为适应不同剧目的演出需要设计成了左、中、右三部分可独立升降区,既可共同升起组成伸出式台唇,又可分别降下成为高度不同的可利用表演空间。观众区域空调送风的方式选择了先进的座椅下送风,宁静而又高效。观众厅独特的“不规则扩散体”墙面设计,使演员不用电声设备便可以将台词清晰地传递到剧场的每一个角落。

责编:吕炜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