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重点推介 > 正文

[歌剧]《赵氏孤儿》6月全新上演国家大剧院
2011-05-13 01: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 吕炜)作为最具经典价值的中国古典悲剧,《赵氏孤儿》已被各种艺术手段来呈现给受众。如今歌剧版《赵氏孤儿》将于6月20至23日面世。国家大剧院日前宣布歌剧《赵氏孤儿》建组。

  创作阵容上,剧作家邹静之、导演陈薪伊、作曲家雷蕾、舞美设计高广健等。奥运会开幕式首席服装设计师李锐丁、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首席灯光设计师弗拉基米尔·卢卡谢维奇加盟。

  演出阵容上,袁晨野、张立萍、梁宁、田浩江四位中国歌唱演员饰演剧中的程婴、庄姬、程妻、公孙杵臼。孙砺、王凯、周晓琳、沈娜、关致京、陈勇、张英席等新生代实力派也有精彩的表现。指挥吕嘉出任执棒。

《赵氏孤儿》歌剧主创阵容亮相(ncpa 供图)

  编剧七年圆一梦

  歌剧《赵氏孤儿》编剧、剧作家邹静之坦言,想做《赵氏孤儿》,整整想了七年。邹静之认为《赵氏孤儿》伟大之处,在于程婴的“轻生死,重然诺”、在于他的“舍生、取义”,这些是属于中国的精神信条。邹静之表示,歌剧一定要有本民族的价值观,这是与西方歌剧相区别的十分重要的一点,《赵氏孤儿》有着极为不同的中国人高古情怀的忠义价值观。甚至认为当代的经典电影《拯救大兵瑞恩》,为救一个士兵而使七个士兵相继牺牲,其结构也受到了《赵氏孤儿》八义救孤的影响。

  导演让‘义’在舞台上飞翔起来 

  陈薪伊认为,《赵氏孤儿》的程婴忍辱负重十八年饱受世人的唾骂,通过歌剧的创作力图将中国人的信仰立起来。

  音乐抒情而辉煌、《摇篮曲》音乐新鲜“出炉”

  《赵氏孤儿》的音乐几乎是与戏剧脉络同样重要的一条线索。音乐创作融细腻抒情和辉煌宏大于一炉,将历史题材呈现出了温婉动情的一面。雷蕾在人物塑造上,彰显出其独特的张力,例如程婴,经历了从胆小懦弱到正义感的爆发,再到忍辱负重,最终坦荡解脱的心理变化,具有层次感的表达,将令人物内心的丰富、饱满、起伏、变化变为跌宕动人的旋律。

  同样身为母亲的雷蕾在塑造庄姬与程妻这两个母亲的形象上,显示出了女性特有的优势。在发布会现场,还特别为记者准备了剧中程婴的妻子的一段演唱《摇篮曲》。委婉温馨的唱腔被置于那样一残酷肃杀的环境之中,所彰显的悲剧力量令人战栗不已。

责编:吕炜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