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重点推介 > 正文

[舞剧]《铁道游击队》再返国家大剧院舞台
2011-05-18 20: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 吕炜)总政歌舞团的大型红色经典舞剧《铁道游击队》将于5月19日至21日在国家大剧院再次上演,这是全军系统庆祝建党90周年的重要演出,也被纳入国家大剧院献礼党的90华诞百场系列演出。舞台文学剧本的创作者赵大鸣、作曲赵麟、总编导杨笑阳,将向观众解读这部在视觉呈现和精神内涵双方面具有高水平的力作。红色舞剧《铁道游击队》首演之地是国家大剧院。一经推出,以其浓郁的山东地域风情、豪迈的抗日军民风采、壮丽凝重的历史画卷,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艺术享受。特别是当年曾亲身参加“铁道游击队”战斗的老同志的建议,对全剧的剧情、人物、舞蹈编排、音乐创作、服装和舞美设计等多个关键环节进行了潜心的修改和精心的打磨,力求达到更高的艺术水准。

  总政30年来首排舞剧,力求创作精品

  《铁道游击队》首次以舞剧形式,再现这一红色经典文学题材,浓墨重彩地描绘抗日战争这一特定历史时期,无数中华儿女为国家、为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赴汤蹈火、舍身取义的英雄群像。艺术地展现了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的巨大民族觉醒和空前民族团结。

  《铁道游击队》由彭丽媛任艺术总监,王玉祥、张方军、赵季平任总策划,赵季平作曲,赵大鸣任舞台文学剧本,杨笑阳任总编导。舞蹈家山翀、邱辉等扮演主要角色。文学台本创作的赵大鸣表示,总政歌舞团作为全军最高级别的文艺团体,创作新舞剧应当运用最具现代舞台意识和的手法,以求获得社会上最广大的普通观众的喜爱。从而达到严肃的题材内容、经典的艺术形式与的现代文艺舞台的观赏性、艺术性尽可能完美的统一。

  首次还原原著,双主人公故事线索更加饱满

  舞剧《铁道游击队》比其他艺术形式更加贴近文学原著,将电影等其他艺术形式中删去的小坡和梅妮这一对主人公复原,从而在芳林嫂和刘洪这一对乱世鸳鸯之外,又增加了一对青春活泼、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的情感线索。

  总编导杨笑阳表示,要让红色经典给人以红色遐想,但绝不能对红色经典进行不负历史责任的篡改。即便对日本宪兵的人物塑造方面,也是下足功课的。同时,在创作中兼顾老中青多层次的受众群,更力求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走进剧场,观看红色经典,爱上红色经典。舞剧《铁道游击队》在国家大剧院公演后,将再次走出北京,拉开黑龙江、山东、上海、重庆、陕西、甘肃等地全国巡演。

责编:吕炜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