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朗读者 演员赵琳| 让心灵找到一片天高云淡

2019-09-20 11:53:00来源:文艺之声

  9月1日晚21:00-22:00,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FM 106.6文艺之声《品味书香》周日版节目里,主持人代代邀请演员赵琳一起朗读分享简媜的书《陪我散步吧》。

  推荐理由

 

 

  有没有一本书,承载着世间的生老病死;

  有没有一本书,写尽了人生的悲欢离合;

  有没有一本书,收藏了心底的喜怒哀乐;

  有没有一本书,是一首生命的歌。

  在这本《陪我散步吧》中,作者简媜收拢编理写作三十多年间积存的旧稿,那些成长纪事,那些踏入文学之路的缘由与触动,那些人生与历史交错的印痕,那些与友人的交谈感触,那些内心深处对艺文处境与文友生态的感触,共筑纸上幽径,让那树木丛花一路开着,步道成形。

  图书简介

  这是一本让作者耗尽元气的书,也是一本让读者泪洒纸页的书,这本书承载着世间的生老病死,写尽了人生的悲欢离合与心底的喜怒哀乐。

  这是简媜“人生三书”系列的第三本,继死荫之书《谁在银闪闪的地方,等你》、爱情之书《我为你洒下月光》后,简媜收敛内心的细腻深情,重新整理、编撰多年写作收集的文稿,回顾前半生,成长经历、踏入文学之路的缘由、人生与历史交错的印痕、对艺文处境与文友生态的感触,被简媜在纸上筑成四条步道,引读者走入她的内心世界,探寻那些生命中珍贵而美好的故事。

  精彩书摘

 

 

  天气真好!

  抚额沉思的缪思少年、世间火宅内的同行者、旧雨新知,把烦恼这件厚外套挂在树枝上,陪我散步吧!

  有没有一条路,让我可以从年轻走到年老,既是青春航程的起点,也是生命最后的岸?

  有没有一条路,收藏我的喜怒哀乐,让浮云般的一生变成美好的故事?

  有没有一条路,生命的意义就在那里。

  心灵沿着时光漫行,情感踩着往事散步。

  既然有浮云陪伴,四季催赶,那就继续走吧。

  即使眼前芒草荒凉、狼群出没,也没什么好害怕,

  说穿了,只不过是有去无回的人生。

  人生有三只碗,过去、现在、未来。

  把过去放入现在的人,永远活在过去,把现在扔给未来的人,没有现在。

  当下是什么,是你正在经历却无法抓住的短暂时光。

  然而,若不向前行,怎知这条时光线索要引你去哪里?

  生与死之间存在着什么?

  是丑陋的世间还是绵延的善念,是化不掉吞不下的憾恨还是依随时间而翻飞的情怀?

  无论是什么,当化尘化土时刻来临,谁能不从呢?

  但愿人长久,但愿告别是重逢的开始;此处熄灯,他处开灯。世界太残破,必须用文学修补。我们都在时光中独舞,而文学恰好就是关于时光与记忆的一门艺术,我写人,谁写我?

  媒体评价

  当代华语文坛散文大家简媜倾情新作

  简媜回顾人生,沉笔重墨,书写至情文字

  有没有一条路,让浮云般的一生变成美好的故事

  简媜曾自言,写这本书,让她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朗读者

 

 

  赵琳

  内地新生代女演员、主持人。以极高的辨识度获得粉丝们的喜爱。曾出演电视剧《大江大河》《异乡人》《尉官正年轻》等,发行个人单曲《懦弱》。

编辑: 赵倧博

朗读者 演员赵琳| 让心灵找到一片天高云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