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峨嵋酒家——六十七年做好一道百姓名菜

2017-12-02 13:34:00来源:
    中国美食文化悠久,哪道菜最有名最普及?当属宫保鸡丁。有中国餐馆的地方就有宫保鸡丁,上至人民大会堂国宴,下至街头小馆。宫保鸡丁如此接地气,那北京城里谁家的宫保鸡丁最好?不用说,峨嵋酒家。
京城一绝宫保鸡丁

  说起峨嵋酒家,它始建于1950年,北京第一家经营川菜的老字号饭庄。当时总理把最著名的川菜大师伍钰盛先生从香港请回来,开办的峨嵋酒家。峨嵋酒家到了北京就变成改良版的川菜。几十年来,不管搬到哪里,都是食客盈门。


北礼士路峨嵋酒家

  走进北礼士路峨嵋酒家总店,玻璃窗上写着:六十七年做好一道百姓名菜——宫保鸡丁。这里还是京剧大师梅兰芳的最爱,梅兰芳不仅题了匾额,还留下了诗。峨嵋酒家总经理侯秀琴介绍说: 19605月,峨嵋酒家正好开业十周年,当时梅兰芳吃完饭提笔给峨嵋酒家赠诗一首。“峨嵋灵秀落杯盘,醉饱人人意未阑,应识时清培育广,良庖能事也千般”。

“六十七年做好一道菜”

“六十七年做好一道菜”

  这么多年来,许多名人也光顾峨嵋酒家。像郭沫若、老舍、赵朴初、齐白石等等,梅兰芳大师之子梅葆玖也是我们这里的忠实顾客。

  梅兰芳最爱啥菜呢?当然是宫保鸡丁了。凡来峨嵋酒家的客人桌桌必点传说中的宫保鸡丁。

  这里的宫保鸡丁为什么好吃?中国烹饪大师、行政总厨毛春和先生透露了秘笈:咱们宫保鸡丁的肉,必须得弹牙,口感滑嫩、弹牙。鸡肉选的是东北辽宁的仔鸡腿肉,皮薄。甜酸咸辣麻五味。一个靠调制,一个靠炒制,口味是荔枝口儿。还得糊辣味得浓,宫保鸡丁必须有荔枝口儿,糊辣味,这才叫宫保鸡丁。


记者采访毛春和大师

  毛春和大师将记者带到了后厨,后厨灶具铮亮、地面干净。每人两块手布,一块擦手,一块擦灶台,手布经常换。毛春和大师不仅有自己的专用灶具,还有只炒宫保鸡丁的专用锅具,别人不能用。


峨嵋酒家后厨一尘不染

毛春和大师展示自己的锅具

  毛春和大师说:“厨师做菜厨德是第一位,第二位才是把菜做好。把菜怎样做好?首先要用心去做。其次,选料也要讲究。到目前为止,我也是单独的锅,单独的勺、单独的油。我现在炒制一份鸡丁,最少要从十五个鸡腿选料,腌制的时间绝对在十二个小时。配料的花生米都是我亲手一个个剥的,炸得酥香脆,配料我选用山东章丘大葱的葱芯,口感甜,绵,才能与上等的鸡腿肉匹配。

  常常有人专程坐飞机来峨嵋酒家,就是为吃上毛大师的菜。除了宫保鸡丁,这里还有北京独一家的樟茶烤鸭,借鉴了樟茶鸭的做法,既有樟茶鸭的异香,又有烤鸭鸭皮酥脆的口感。专利拥有者就是峨嵋酒家总店的掌舵人侯秀琴侯总。


独一份的樟茶烤鸭

记者采访峨嵋酒家总经理侯秀琴女士

  峨嵋酒家也曾经历过衰落,国营老字号如何与时俱进,在新时代发展?十八岁入行的侯秀琴用三种模式并进。除了保持老店宴请、聚会的模式外,2016年开业了面向年轻人的丁宫保食尚餐厅,主打快餐。丁宫保餐厅是梅葆玖先生题词,店内简洁明亮,35元一份宫保鸡丁套餐,还有汤有蔬菜,适合年轻人快捷的生活方式。


梅葆玖先生和侯秀琴、毛春和

丁宫保食尚餐厅

丁宫保食尚餐厅店内

  第三种模式则更接地气,为峨嵋酒家便民窗口模式,销售熟食和主食。便民的外卖窗口只要开门,就排起队。里面的品种多诱人啊:宫保鸡丁包子、鱼香肉丝包子、梅干菜包子、红糖黑芝麻窝头、南瓜窝头等等,是不是听着就馋人?来吧,享受一下峨嵋酒家的美食,吃完了再去东侧梅兰芳大剧院听个京剧,这样的生活是不是很滋润?


峨嵋酒家外卖窗口的价目表

撰稿:王葳

联合制作:北京市商务委员会

编辑: 郭兴波

峨嵋酒家——六十七年做好一道百姓名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