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古典音乐大师的青春岁月里,他们写下了…

2018-05-08 11:49:00来源:文艺之声
在这个繁花盛开的时节…

 
让我们踏上音乐的旅程……今天特别聚焦诸多作曲大师创作生涯早期谱写的作品,展现“古典音乐中的青春岁月”。以音乐来礼赞青春的华彩,也以此向青春精神致敬。音乐大师们五味杂陈的青春感悟,代表了生命历程中绵延不绝的艺术青春。
 
十九岁的莫扎特写下了小提琴协奏曲。

 
莫扎特的小提琴协奏曲在他的大量小提琴作品中占居主要地位。他的小提琴协奏曲风格典雅,旋律富于歌唱性,一般说来并不比他的钢琴协奏曲逊色。听了他的小提琴协奏曲,确实难于相信,这些作品是这么年轻的青年写作的。
 
莫扎特小提琴协奏曲共有六首,都同他在萨尔斯堡当宫廷小提琴师的演奏活动直接相关。从这些协奏曲中,可以明显看出他对小提琴技术的掌握在不断纯熟,他所创作的每一首新的协奏曲,都说明了他对自己的演奏有着越来越严肃的要求。他的前五首小提琴协奏曲,都在1775年的几个月时间内写成,只有第六协奏曲是在1777年创作的。
 
32岁的贝多芬写下了《第二交响曲》。

 
第二交响曲是所有九部交响曲中受关注最少的,可能上演率也不高。有种常见的观点,贝多芬的第一第二交响曲和第三“英雄”交响曲之间,有一个断裂、空白和飞跃。第二的重要性被低估了。第二的很多因素都直接指向第三。
 
该如何认识贝多芬的音乐? 它不但充满力量,活力四射,同时它不失柔美。吸引我们的是那种健康有力的特质,不可思议的健康和力量!它给我们充电,对我来说,他的音乐总能激励我。
 
22岁的拉赫玛尼诺夫写下《第一交响曲》。
 
 
翻开《西方音乐史》的目录,我们不难发现,在与古典德奥音乐同样重要的音乐流派中,俄罗斯音乐艺术可谓独树一帜,它不同于传统德奥音乐的华丽,没有过多的宫廷气息;也不向德彪西的音乐那样让人捉摸不定,它所展现给人们的是俄罗斯民族的博大胸襟与饱经沧桑的历史。
 
拉赫玛尼诺夫的《d小调第一交响曲》,是一首曾令作曲家本人丧失信心的“败笔”,为此,作者不得不借助包括催眠疗法在内的各种方法,修复精神上的创伤。但这同样是一首值得细细品味的力作。
 
28岁的马勒写了《第一交响曲》。
 
 
《D大调第一交响曲》,是古斯塔夫·马勒的第一部交响曲作品。该作品创作于1884年到1888年之间,最初的版本被命名为“巨人”交响诗。该作品在1889年在布达佩斯首演,反响不佳,但现在已名列马勒最受欢迎的作品。
 
首演时所发表的曲目,并不是交响曲,而是两篇交响诗。原来的详细曲目一直被沿用到1892年后,才标以简单的标题“巨人”。
 
更多精彩内容
敬请关注每周一至周五23:00
FM 106.6 文艺之声
《交响时空》
编辑: 赵倧博

古典音乐大师的青春岁月里,他们写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