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条大运河 一脉梨园情”(第一集)

2018-05-28 14:59:00来源:文艺之声
我国古代工程伟大、历史悠久的京杭大运河,与万里长城齐名,居于世界著名古运河之首。古运河始凿于春秋末期,公元前485年,吴国开凿“邗沟”,长150余公里,为沟通长江与淮河之间的河道。隋炀帝于大业元年至六年(605—610),征调民工200余万,扩展为南北大运河,全长2700余公里,水面宽30—70米,沟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元代又将弓形运河改为南北直行,形成现在1794公里航程的运河路线,称为京杭大运河。
 
传统戏曲界向来有“水路即戏路”的说法,也就是说水道带动起来的经济文化带,以及戏曲欣赏人群的聚集区。在大运河沿线有分布着当时全国最重要的戏曲活动中心,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溯流而上和您聊聊大运河两岸的梨园情。
 
京杭大运河的南端是浙江,在浙江有着三大剧种。
越剧前身是浙江嵊县一带流行的说唱形式“落地唱书”,清朝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春开始演变为在农村草台演出的戏曲形式,曾称小歌班、的笃班、绍兴文戏等。艺人初始基本上是半农半艺的男性农民,故称男班。1925年9月17日上海《新闻报》演出广告中首次称之为“越剧”。著名演员有袁雪芬、傅全香、戚雅仙、范瑞娟、徐玉兰、尹桂芳、王文娟、张桂凤、茅威涛等。
 
绍剧,又名“绍兴乱弹”、“绍兴大班”。流行于浙江绍兴、宁波、杭州地区和上海一带,因其形成于绍兴,并以绍兴地区各县为流行中心,1953年定名为绍剧。绍剧的主要唱腔曲调为〔二凡〕、〔三五七〕和〔阳路〕。绍剧剧目颇为丰富,例如《龙虎斗》、《女吊》。绍剧后期也发展了部分取材于《西游记》的猴戏,名演员六龄童(章宗义)的孙悟空,别具一格地塑造了一个机智、 勇敢、正义的艺术形象;七龄童的猪八戒,集诙谐、洒脱和笨拙、善良于一身,塑造了一个可笑、可爱、可气而又十分值得同情的生动形象,都使观众叫绝不止。他们演出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曾经轰动一时,并受到毛泽东和文学家郭沫若的赞赏。
 
婺剧,俗称金华戏 。它流行于浙江金华、衢州、丽水、台州地区和杭州地区的建德、淳安、桐庐,以及赣东北一带,因金华古称婺州,1949年秋定名为婺剧。
编辑: 赵倧博

“一条大运河 一脉梨园情”(第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