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梨园百家 | 古风遗韵迹可寻——邓沐玮

2018-07-26 12:32:00来源:文艺之声

  邓沐玮,出生于1948年,自小就很喜欢京剧,算是个小戏迷。

  11岁的时候,邓沐玮考入了天津戏曲学校,从师于刘少峰、张福昆等老师。在当时,邓沐玮是尖子生,刚入校不久就能登台演出,他的天赋和才华,非常的引人注目,得到了很多领导和老师们的欣赏和提携。在校期间,他刻苦地跟老师一字一腔学发声,学唱腔,天赋加刻苦,半年多时间就学会了《大回朝》《飞虎山》《白良关》等剧目,一年后正式登台与观众见面,演出了《打龙袍》《二进宫》《牧虎关》等戏。
  邓沐玮是裘派的再传弟子,在净行,裘派可以说是很多花脸都要学习的流派了,京剧净行素来有“十净九裘”的说法。
  
  邓沐玮的嗓子也不错,他的唱腔宽亮、韵味十足,关键的是他会唱戏,虎音也好,炸音用的不是很频繁,有人物感。而且邓沐玮在表演的时候深沉凝重、潇洒大方。在继承裘派艺术上,下了很大的功夫。邓沐玮的扮相很中肯,大气潇洒、干净利落,比较符合裘派的特色。
  邓沐玮的裘派味特浓,而且看他唱戏不费力,高低音游刃有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花脸演员。而且他也是当代京剧净行知名的几位演员之一。
  1969年入京剧团后,在现代戏《芦花淀》中担任了重要角色。恢复传统戏后,邓沐玮又先后表演了等传统剧目。
  1981年拜裘派花脸艺术家方荣翔为师。他主演的《一代元戎》在天津市新剧目展览演出中,荣获优秀主演奖,他在《一代元戎》中成功地塑造了郭子仪这一历史人物,其唱腔吸收了汉调和老生唱法,较准确而又细腻地表达了郭子仪思女、忧国的悲壮心情。既唱出新腔,又唱出新意。常演剧目有《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铡美案》《铡判官》《赤桑镇》《将相和》《遇皇后?打龙袍》等。
  1990年获得全国中青年京剧电视大赛最佳表演奖。1992年获得第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1993年获得净角组“梅兰芳金奖”。在现代京剧《华子良》中,邓沐玮饰演成岗,荣获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表演奖、第十四届上海白玉兰奖优秀配角奖。
 
  著名戏评家刘连群评价邓沐伟:浑厚道炼、苍沉融通,行腔顿错间颇具古风遗韵可寻。
  听众戏迷飞天:邓先生在花脸行里综合素质没挑儿。扮相好,做工细腻。嗓子宽厚,有虎音,轰隆隆一声振聋发聩,提神醒脾,有本钱但不乱用,有人说他唱戏“温”,我却认为这样出来的韵味才经得起细品。
  网友杜若还生:邓先生是目前裘派花脸里最中规中矩裘味正宗的演员之一,用气科学,虎音、炸音都不错。听过他的《托兆》应该是按金派路子唱的,很难得这么全面的铜锤花脸。
  戏迷丁言祥:师承上裘派最多,用气行腔吐字深得裘派三味,同时有金派的东西,感觉在王泉奎那里也学了一些。杨宝森和王泉奎1950年在香港合演的《二进宫》,徐彦昭配像正是邓沐玮。
编辑: 赵倧博

梨园百家 | 古风遗韵迹可寻——邓沐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