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央广文艺之声推出特别策划
《战疫情:央广文艺云课堂》

  

  今日继续分享名家心中的经典之作

  让文艺作品带给我们信心和力量

   

  

  

第十六期
在孩子的歌声里迎接春天
  

 

  

  北京爱乐合唱团

   

  

  

  指挥家杨力

  

  

  今天为大家带来两首无伴奏童声合唱歌曲。第一首是《春回大地》,第二首是《引子与托卡塔》,这两首歌曲是由杨鸿年先生改编和创作的。

       

      《春回大地》在创作上运用了切分音的弹性特点,使整首歌曲纯朴而又富有动感,描绘出一幅春天到来时,大地回暖、生机勃勃的景象。

 

  

         《引子与托卡塔》选自合唱套曲——《古越情怀》,歌曲分为两部分,首先是带有散板性质的引子部分,我们可以听到潺潺的流水声,喳喳的鸟鸣声。作曲家在这里为我们展现了西子湖畔春光明媚、鸟语花香的美好景色。在这一段引子中还隐藏着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主题,大家可以仔细听一下。第二部分是一段速度很快的托卡塔,杨鸿年先生运用了多声部卡农的写作手法,生动地勾画出一群孩子在西子湖畔玩耍嬉戏的动人情景。

 

  

  

  

杨力寄语

 

   

冬天是寒冷的,而今年的这个冬天显得格外的漫长。疫情让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充满了紧张和焦虑,我们等待着四季中的春天重回大地,更盼望着心中的春暖花开。让我们在孩子们纯净的歌声中,一起迎接温暖春天的到来。 

 

  

 

  北京爱乐合唱团(原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女及女子合唱团),由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杨鸿年教授创建于1983年。现由杨鸿年教授担任艺术总监,杨力教授担任常任指挥。三十多年来,合唱团培养了数千名热爱音乐的孩子,积累千余首中外合唱作品,演出近千场,足迹遍及欧、亚、美洲等诸多国家和地区,先后荣获三十几项国际比赛大奖、录制出版CD、DVD等音像资料三十二套,出版童声合唱曲集七册。


  

人物简介
 
指挥家:杨力
 

 

  

杨力,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天津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北京爱乐合唱团常任指挥、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率领北京爱乐合唱团在各项国际合唱比赛中获得三十几项大奖。

  

 

探寻艺术之美,扩展文化新知,
增加理性思考,感悟生命力量。

 

  

 

 

  

 

 特别鸣谢 
感谢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
对本系列节目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