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佳作赏听 > 正文

[专访]访文化部部长蔡武实录(一)
2009-09-27 13: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 周彬)今秋9月,新中国立60华诞之际,文化部部长蔡武接受了文艺之声记者周彬的专访。在近两个小时的访谈中,蔡武部长就新中国60年来我国文化事业取得的成就、获得的经验,以及文化工作今后的重点、亮点、难点等进行了详尽地阐述。以下是部分访谈实录。

    记者:蔡武部长,您好!我们看到统计数字,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1—3月份有很多消费的增幅都在下滑,但是文化市场的消费增幅平均却是18%,电影和演出还更高一些。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文化产业一枝独秀的局面呢?

    蔡武:这就是文化自身发展的规律性阶段,文化具有反周期条件下的这个特质。文化具有特殊的功能:一是它能够安定情绪,抚慰心灵,给人愉悦,解除苦闷,所以为什么电影业、演艺业容易在这个阶段发展起来。第二,就是世界经济发展困难,它必然与资本的投入、原料的来源、销售的渠道、消费的市场都密切相关,而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有一个特点,就是它消耗的自然资源最少,因为它是以创业为核心的。这个特殊的功能,就决定了它具有反周期条件。越是在宏观经济困难的时候,人们就越需要更多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

    记者:当经济遇到波折的时候,尤其是当宏观经济遇到困难的时候,对于经济发展来说是一个挑战,但是对于繁荣文化,这反而是个机遇。

    蔡武:是个机遇。

    记者:那么文化部在这一方面有什么推动措施?

    蔡武:我们大概从去年年初开始,我们主管的中央领导同志非常敏锐地就抓住了这一点,当时就要求我们要认真研究。我们搞了一个课题组,这个课题组形成了一个非常完整的系列报告。

    第二个是这个文化产业的发展,我们就需要有规划,这个规划在7月下旬国务院常委会通过了。这是我们国家产业执行规划里面——过去搞过10个,叫十大产业规划——这是第一次把文化产业纳入国家的战略规划中间,(成为)第十一个产业规划,非常重要。这表明我们已经把文化产业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这个规划很快就要公开正式发表了。

    第三个方面,我们在分析研究过程中认为,文化产业的发展过去有一个很大的障碍,就是投入。一个产业的发展需要投资,过去在我们国家体系中间,这个文化产业的投资比重还是很小的,比较低。另外又没有相应的政策,社会资本进入这个产业也还没有解决这个通道,所以这个普遍的文化企业大部分比较小,比较弱。另外它还有一个特点,它没有固定资产,那怎么样融资,怎么样获得投入,这是它发展的前提条件。

    所以我们很快根据中央的要求,结合我们的银行等金融机构来构建战略合作关系,我们和进出口银行签了一份协议,关于扶持文化产品的出口。进出口银行承诺,对文化部所推荐的重点文化产品进出口企业,要给予贷款资助,而且已经实施了。我们和中国银行签订了关于扶持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能够支持重点的文化产业和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比如我们和天津市政府合作,在天津中心生态城,准备创建国家的动漫园区,现在这个园区已经奠基。还有就是和北京市市委市政府的发展合作,在北京市建立产业的聚集地,现在正在选地方。

责编:佳怡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