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佳作赏听 > 正文

[专访]访文化部部长蔡武实录(四)
2009-09-27 15: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 周彬)今秋9月,新中国立60华诞之际,文化部部长蔡武接受了文艺之声记者周彬的专访。在近两个小时的访谈中,蔡武部长就新中国60年来我国文化事业取得的成就、获得的经验,以及文化工作今后的重点、亮点、难点等进行了详尽地阐述。

    以下是部分访谈实录。

    记者:蔡武部长您好,在谈到文化体制改革的时候,您提到让我们的文化产品走出去,这也是我们文化体制改革中的一个部分。

    蔡武:对,这是一个大的世界的潮流。

    从两个方面来看,整个世界的文化发展,这个国家之间文化的交流,文化的贸易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过去我们对这点认识还不太足。过去我们把文化更多地看成是一种宣传的工具,教育的手段,忽视了它作为产品和商品的属性。比如说我们的文化要走出去,就是要去介绍我们的文化,宣传我们的文化。

    我后来在国务院新闻办工作过一段时间,我发现一个问题,往往有时候以完全政府的交流方式,免费地去演出,人家还不重视你,拿到票它可以去也可以不去。假如你想办法,使它掏钱买了票,它肯定是要去的。所以真正在文化传播和交流过程中间,影响更大的是发挥文化市场的作用。

    记者:是不是也就是说,文化交流演出外宣的基本任务我们不能丢,但是我们希望通过市场的方式来进行。

    蔡武:对,通过贸易,通过占领市场,通过增加我们的市场竞争力,来吸引外国的观众,来吸引外国的读者。比方说我们的出版方面,我们过去这个版权交易逆差是很大的,最高的时候比例曾经达到15:1,就是说我们每年要进口外国的版权“15”,才能出口“1”。

    这些年,经过我们的努力,这个比例已经下降了。这个事情就说明,外国现在对中国特别感兴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把我们国家好的出版物,把它推荐到世界市场上去,它其实是有竞争力的。我们的演艺同样有竞争力。当然我们参与国际文化市场的竞争,我们经验还不太足,比如我们缺乏具有成熟经验的经纪公司,还有在市场广告宣传等方面。缺乏我们才需要学习,需要借鉴,才能迅速把这个做大。

    记者:部长,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正好您也是60岁,而且您的生日也就是在十月份,您能用自己切身的成长经历谈一下您的青年时代到现在文化生活的各个阶段吗?

    蔡武:这大概可以非常明显地分成好几个阶段。比如说建国到文化大革命的17年。那个17年中间成就来说应该是非常巨大的,一个是我们在过去旧社会的基础上,把文化改造成适应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体制。第二,当时建立一套文化管理的体制。第三,我们确立了文化发展的方针和方向,这个方针和方向,我们到现在还仍然是坚持着。比如说,我们的文艺要为人民大众服务,为人民服务,要为社会主义服务,我们平常叫“二为方针”,还有一个我们在艺术学术的发展上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原则,这是1957年毛主席提出来的“双百方针”。这一系列方针经过实践的检验,历史的证明,这个方针是正确的,我们现在还在坚持。同时在这个方针的基础上我们建立了一整套文化管理体系,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以后,文化战线也是最早拨乱反正的,然后建立社会主义发展的方向。坚持“二为方针”,坚持“双百方针”,在这个前提下允许各种流派的各种风格的文化自由发展,一下迎来文化发展的春天。

    文化的真正发展是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我们党确立科学发展观以后,因为科学发展观指导统领我们认识,解决了我们文化发展的一些难题和问题,这就树立了新的文化发展理念。结果一下就打通了渠道,现在这个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化进行。那天我掰着指头数了一下,在我们现在这个文化部系统领域里面,我们的各项工作要齐头并进,包括我们的舞台艺术、文艺创作、文化市场监管、文化产业发展、非物质遗产文化保护、文化的法制建设,文化的科技创新,文化的人才队伍建设,文化管理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实现三个转变……相信这些方面经过几年扎扎实实的努力,我们整个文化建设会出现一个蓬勃发展、大繁荣、大发展的局面。

责编:佳怡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