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开心时刻 > 正文

笑星轶事:红花绿叶黄金档
2009-05-07 13: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对口相声,逗哏演员和捧哏演员之间应当红花绿叶、相得益彰,才能达到较高的水平。

        苏文茂先生出道之后,有十年来一直没有固定伙伴,先后和黄鹤来、康立本、刘宝瑞等名家合作,却由于种种原因没能稳定下来。

        一九五二年他和常宝华先生搭档参加了天津市曲艺工作团,互为捧逗,相映生辉。后来常宝华参加了海政文工团,苏文茂又和全长保合作。后来全长保和“二蘑菇”常宝霖到西北,苏文茂又没有了搭档。

        直到一九五六年底,天津市曲艺团与天津电台广播曲艺团合并后,因为郭荣起先生身体欠佳,捧哏巨匠朱相臣空闲下来,领导就安排朱先生为苏先生捧,进入了他们艺术生涯的一个高峰期。

        朱相臣先生是一位舞台经验非常丰富捧哏名家,早年在东北巡回演出,曾和快板大师李润杰合作。以后又拜相声宗师张寿臣为师,为郭荣起先生捧哏。他以机敏、冷峻著称,常常会说出一些新颖独到、出人意料的台词,给人一种语不惊人誓不休的气势,和苏文茂文雅、含蓄的艺术风格相映成趣。

        六十年代初,他们同心协力,对上演的传统节目进行了加工整理,象《论捧逗》、《文章会》、《批三国》等等代表作,就是这一时期经他们反复切磋,使它们焕发出新的光彩。后来,他们还排演了一些新节目,象《戏剧与科学》、《新商标》、《开会迷》和苏文茂自己创作的《美名远扬》、《得寸进尺》等等。这样,天津市曲艺团的苏文茂、朱相臣和马三立、赵佩茹,郭荣起、李寿增,常宝霆、白全福一样,在全国曲艺界也享有很高的声誉,受到几代观众的喜爱。

责编:任亮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