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书推介 > 正文

谁掠夺了我们的脸 陈染
2007-06-13 10:48   来源:文艺之声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作家出版社推出了著名女作家陈染的新书《谁掠夺了我们的脸》。该书是陈染沉默几年来的一本最新的散文集。本书与以往不同的是,虽说依然充满个性,但却处处渗透出作者从容淡定成熟的生活态度。


    《谁掠夺了我们的脸》书中共分十一个篇章。讲述我与我,我与物,我与生存我与思考等话题。文字一如陈染以往的风格,精致细腻,独特悠长。从青春的激烈到如今的沉静,从往昔的叛逆到现在的洗练,每个人都可以在作家真诚的娓娓道来中体味生活本初的意义。文字的背后,我们看到作家坦诚的人生态度和单纯的心理境界。除此以外,在相当篇章的字里行间,陈染冷僻的幽默智慧处处闪耀着光芒。那些对生活和自我的调侃,让人读后忍不住浮上会意的微笑。

   
    据悉,自小说《私人生活》出版后,陈染曾一度搁笔。如今的她已经走进恬淡成熟的阶段。无论是对于环境和动物保护的担忧,还是对于生存和情感的讲述,都让人看到作家的真诚和社会责任感。如同本书的封面语:“她的心,如无底的幽湖,引你抵达深渊;她的字,如泣风经过,让一切弥散。她是瓦解,她是碎片,她是力度,她是迷雾中的风中之船。”


    据说,散文是最能够透露作家内心的文体。陈染这本书,让你认识她,了解她,走近她。配合本书的精美插图和制作,你会发现,随手翻开哪一页,它都会把你的眼光留住。或是感同身受,或是拍案叫绝,抑或是会心微笑……字里行间,你会看到曾经以个性化著称的陈染,如今依然如故,个性得有张有弛,有着与众不同的名家风范。


    一如她的开篇文《感动于凋败之美》所说,“当成熟的甚而凋败的美从骨头里渗透出来,便成为一种韵味,让我们感怀,让我们疼痛。除了想念,还是想念。”这个夏天,我们读陈染的新作,想念青春的疼痛,感受成长的蜕变,追寻人生的意义。她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简单的一本书,而是对于人生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追问和思考。

责编:孙峥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