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书推介 > 正文

《真水无香》舒婷
2007-11-16 11:27   来源:文艺之声    打印本页 关闭
    

 

 

    舒婷首次推出散文集《真水无香》回忆故土与人生,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很长一段时间,除了北岛推出两本散文随笔外,作为当代诗歌主要流派的“朦胧派”诗人似乎已经销声匿迹。近日,作家出版社推出“朦胧诗五将”之一舒婷的最新散文集《真水无香》,以《致橡树》、《惠安女子》等诗歌闻名全国的舒婷首次以散文的形式对故土与人生进行全面的盘点与梳理。舒婷在扉页写着题词“我的生命之源——鼓浪屿”,而书中所有的文字也全都围绕着故乡小岛鼓浪屿而作,全书读来犹如一本自传背景下的“鼓浪屿方志”。

    全书分为五个部分:家乡总是月白风清、我们生活中的动物演员、生命年轮里的绿肥红瘦、留在石头上的家族体温、渐行渐远的背影。舒婷从自己日常生活的琐碎细节入手,以近乎自话与日记的文字在一物一事间体现出一位诗人的敏感、炽热与深远。时间上远溯飘洋过海谋生计的祖辈,空间上则几乎全部放在1.96平方公里的鼓浪屿上。

    放下诗歌,改用散文方式创作的舒婷,并不高产,对文字对情感的认真和执着,使她在这个速食的时代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她的这部作品前后写作几近5年,修改数次。个别篇章在《人民文学》《十月》等杂志发表后,即获大奖。她从不接受媒体的访问,她希望读者面对的是作品而不是作者。
对于鼓浪屿,除了“很小的时候,我总问外婆,为什么我会生长在鼓浪屿这样一个地方?外婆回答得很明确简练:上帝的旨意。”以及扉页的题词“我的生命之源——鼓浪屿”之外,舒婷并没有太多抒情性的评语,但用踏实的笔触细致地写到了岛上的旧屋、动物、植物外,舒婷还用了大量沉静而节制的文字回忆了父亲母亲,追想了花腔女高音颜宝玲、陈寅恪的助手黄萱、岛上民间藏书家曾先生等一批颇具传奇色彩的乡贤。在她看来,这些终生带着鼓浪屿印记的人,才是这部“鼓浪屿方志”所要记述的人们。


    舒婷说:“不可否认,我的家族,我的认知,我的生存方式,我的写作源泉,我的最微小的奉献和不可企及的遗憾,都和这个小小岛屿息息相关。”书中穿插着几十幅鼓浪屿和她家族的历史老照片,使我们跟随着作者恍然回到了这个小岛古老的从前。

 

 

前排左一为舒婷
    

责编:孙峥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