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评书开讲 > 正文

《中华好人颂》弘扬正气构建和谐
2008-07-31 11: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评书名家刘兰芳

  

  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国家广电总局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录制的系列评书《中华好人颂》, 用听众朋友熟悉和喜爱的故事形式,讲述了在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中的好人好事,让听众在感受评书艺术魅力的同时,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系列评书《中华好人颂》共102讲,讲述了53位全国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他们来自天南海北,从事不同的行业,既平凡又非凡,有的是全国助人为乐的模范,有的是全国见义勇为的模范,有的是全国诚实守信的模范,有的是全国敬业奉献的模范,还有的是全国孝老爱亲的模范。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普通村民林秀贞从1976年起开始赡养孤寡老人。 30多年来共赡养了6位孤寡老人,资助了14名贫困学生,在自家的工厂安排了8名残疾人;好矿嫂党素珍1953年结婚后随丈夫来到矿山,当时条件十分艰苦,没有后勤服务, 她50多年始终如一地为矿工义务送水;退休小学教师李明素在2007年7月中旬,重庆市遭受了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击中,不顾个人安危和财产的损失,带领全家解救了32人。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16岁的谢芳秋面对飞驰的火车,英勇地救下一位聋哑老人,而自己的右腿却被火车碾断。虽然成了残疾人,但她凭借惊人的毅力成为了一名残疾人运动员,并获得了第六届广西残运会游泳项目的三枚金牌;出租车司机曹茜,从1997年至今单打独斗制服的犯罪分子超过200多人,先后受伤10多次,身中6刀,多次骨折;2006年6月18日,一场百年不遇的大雨袭击永定县。老党员王树先在这危难时刻,救出了18名老弱妇孺,自己最终因体力不支而牺牲。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武秀君,她的丈夫5年前突遇车祸离开人世,留下羸弱的老人和年少的孩子,还有270万元的巨额债务。面对困境,她毅然走上了养家糊口、替夫还债的道路。近5年来,她历经千辛万苦,四处揽活,替去世的丈夫偿还了202万元的欠款;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发明的冬暖式蔬菜大棚,结束了冬季北方人只能吃白菜、萝卜的历史。并无私地将大棚技术在全国推广,使亿万农民走上了致富之路。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袁隆平,自上世纪60代年以来,競競业业搞实验,他的科研成果使中国在矮杆水稻,杂交水稻育种等方面领先世界,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身为村医的刘玉莲,40多年来医治患者30余万次,从未出过一次医疗差错,她把每一个病人都当作是自己的亲属来看待;苗族小伙王顺友从1985年至今,在雪域高原送邮行程达到26万多公里,从没延误过一期邮班、丢失过一件邮件,把方便留给别人,把快乐带给大家。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黄来女,在父亲重病的情况下,勇挑重担,一边照顾病重的父亲,一边靠勤工俭学来维持生计;还有川东丘陵邻水县年仅19岁的曹于亚为了挽救父亲,毅然割舍了自己的右肾,用爱延续了父亲的生命;朴实、善良的蒙古族妇女乌兰其其格,一人承担起照料、服侍5位老人的重任。十几年来,没有丝毫的怨言,真情奉献,为这个家庭营造了无尽的温馨。

  

  评书名家刘兰芳继百集纪实评书《中国母亲风采》之后,再次用真情为您讲述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评书开讲》栏目8月1日开始早6点首播,下午3点重播。

责编:孙峥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