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评书开讲 > 正文

石连君《金和春秋》讲叙孙膑和庞涓
2010-05-24 16: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5月17日消息(记者邹宇平)评书《金和春秋》是根据战国时期发生的故事改编整理的。
这部书主要塑造的是孙膑和庞涓两个人物,孙膑正直忠诚,庞涓伪善险恶。故事说的是:孙膑12岁上云蒙山找鬼谷子王禅学艺,在路途中与庞涓相遇,二人结拜为兄弟。同上云蒙山拜师学艺六年下山,到魏国投军,在一次魏王与周围小国交战时,庞涓英勇杀敌。当魏王遭到围困时,庞涓挺身而出杀进重围,最后杀退敌兵救出魏王。从此得到魏王的信任,被封为驸马并封为统兵大元帅。庞涓借此向魏立下誓言:要吞并六国。但庞涓怕自己人单力薄便三请孙膑下山到魏国与他协力奋战疆场。孙膑到魏国以后,经过多次战场冲杀战功显赫,可谓“文武全才”,由此庞涓逐渐嫉贤妒能,他在暗中多次加害孙膑,最后用计剁掉孙膑的双足。孙膑历经艰险大难不死,终被好友救往齐国。在齐国被封为军师,从此孙膑联合六国,在马灵道分尸庞涓。
      全书共100讲,由石连君演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6月3日《评书开讲》早6:00---7:00首播,下午14:00---15:00重播。

责编:王葳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