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青春密码 > 正文

展开梦想的翅膀 《摇着轮椅上北大》
2006-12-11 09:01   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
    

年轻的演播者:金晶、石宁海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双梦想的翅膀。
  郭晖也是。她是一个带着梦想艰难前行的女孩,一个带着受伤的翅膀努力飞翔的女孩。
  12岁那年,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女伴儿拉着她的手,一同在学校的操场上练习跳远。一个不小心,她的左腿膝盖被磕伤了。但万万没想到,灾难就在这时伸出了魔爪,一次又一次的误诊使她的人生之路愈走愈窄,直至从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变成了高位瘫痪的残疾人。
  从此,郭晖告别了可爱的校园与美好的花季,痛哭着走上了与病床和轮椅为伴的人生苦旅。她绝望过,甚至想到过自杀……然而,知识的力量重新点亮了她的生命和灵魂。她又高高地举起了课本,从小学五年级开始自学,经过22年的苦读,相继完成英语专科、本科课程,掌握了英语、法语、日语等多门外语。
  经过一次次的挫败与意外,郭晖凭借着自己的坚韧与执着。在亲情的温暖呵护下,她终于在2002年获得山东大学英语硕士学位,后于2003年考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攻读博士学位,成为北大百年历史上第一个残疾女博士生。
  这是一曲令人动容的爱的颂歌,更是一个令人惊叹的梦想的奇迹。34载的汗水与泪水,绝望与希望,动容与从容,欢乐与忧伤的大写真。
  郭晖,以梦想的名义向世人证明:翅折了,梦依然能够飞翔!
                                                              (实习生:金晶)
    

郭晖









责编:孙峥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