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文化动态 > 正文

我国4个世界级非遗剧种全部纳入国戏免费教育
2012-12-18 19:14   来源:CCTV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国戏曲学院(简称“国戏”)是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是我国唯一独立建制的戏曲大学,被誉为中国戏曲艺术人才的摇篮。中国戏曲学院现有12个本科专业,25个专业方向,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戏剧与影视学、音乐与舞蹈学),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艺术学理论)。国戏“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成果丰硕,有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京剧表演、戏剧影视美术设计),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京剧主修剧目课),1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京剧经典剧目鉴赏》)。“创新型京剧表演人才本科培养方案及专业课程体系研究与实践”荣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戏曲舞台美术教学创新实验区”被列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在历届CCTV“青京赛”获奖者中,中国戏曲学院毕业生占60%左右。在2010年首届CCTV“学京赛”中,中国戏曲学院学生获得了6金7银的好成绩,获奖人数占金、银奖总数的65%。中国戏曲音乐学会、中国戏曲导演学会两个国家一级学会落户中国戏曲学院,国戏校园的戏曲学习与研究气氛浓厚。2011年10月,新建学生公寓和食堂楼的投入使用,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得到了显著改进,为培养优秀的戏曲艺术人才创造了更好的育人条件。

  中国戏曲学院积极参与“京剧进校园”、“戏曲进社区”活动,认真践行“北京精神”,主动服务于“人文北京”建设。中国戏曲学院主要承担了一年一度的新年京剧晚会等国家重大活动,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赞誉。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参与中国京剧艺术节、中国昆剧艺术节等国家级艺术盛会的演出,展示了中国戏曲学院京剧、昆曲的高水平办学实力。中国戏曲学院成功举办了三届“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爱好戏曲的大、中、小学学生参赛。2009年,中国戏曲学院与美国宾汉顿大学共建了全球首家戏曲孔子学院,为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戏曲学院建校60多年来,形成了多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开放办学格局,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15000多名戏曲艺术人才,他们已成为不同时期中国戏曲事业的领军人物和业务骨干,支撑了新中国戏曲事业对高层次人才的基本需求。目前,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等11个国家级重点京剧院团的艺术尖子和骨干演职人员,大部分为中国戏曲学院历届毕业生。最近三年,中国戏曲学院本科毕业生年平均就业率为94.6℅。

  近年来,学院逐渐拓宽办学领域,结合时代特点,培养具有戏曲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素养的艺术创作人才,动画、艺术设计、音乐制作、舞蹈等专业均挖掘提炼戏曲文化元素,形成特色鲜明又具时代感的人才培养风格。

  近三年来,报考中国戏曲学院的考生人数稳中有升,2012年报考人数达到13312人。2013年,中国戏曲学院继续面向全国招生,计划招收本科生515人(无分省计划),2007年至今连续七年,中国戏曲学院的本科招生计划都稳定在515人。

  中国戏曲学院2013年本科招生的主要特点有:

  1、我国4个世界级非遗剧种全部纳入国戏本科教学计划

  2013年,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首次招收秦腔、阿宫腔、吕剧、柳子戏、藏戏等专业方向的本科生。2013年表演系计划招收多剧种表演(秦腔、阿宫腔、吕剧、柳子戏、藏戏)37人。至此,纳入中国戏曲学院本科教学计划的非遗剧种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剧种4个(京剧、昆曲、粤剧、藏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剧种10个(豫剧、晋剧、越剧、黄梅戏、梨园戏、闽剧、秦腔、阿宫腔、吕剧、柳子戏)。我国4个世界级非遗剧种已全部纳入中国戏曲学院的本科教学计划。

  2、多个专业方向继续执行免学费政策

  根据北京市有关政策,从2009年秋季学期起,学院免收京昆表演、多剧种表演及京剧器乐专业学生学费。2013年招生简章规定,京剧表演、京剧器乐、昆曲表演、多剧种表演(秦腔、阿宫腔、吕剧、柳子戏、藏戏)等专业方向实行免学费政策,免学费专业方向的招生人数达115人,占2013年招生总人数的22.3℅,与2012年大体持平。

  3、2013年招生再添新系、新专业方向

  2012年6月,中国戏曲学院成立了国际文化交流系,这是国内第一个旨在培养以戏曲艺术为代表的中华传统艺术对外传播相关人才的教学系部。国际文化交流系2013年首次独立招生。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的“戏曲衣箱技术与管理”为2013年新增专业方向,计划招收8人。另外,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戏曲作曲方向)专业学制改为五年,其他专业学制四年。

  4、京剧系明确免试推荐生的具体人数

  为了招收到更多功底扎实的学生学习戏曲,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根据2013年招生简章,对中国戏曲学院生源基地推荐的戏曲表演、戏曲器乐优秀中专毕业生,按比例给予专业免试。对国家二级(含二级)以上演员、演奏员报考中国戏曲学院相关专业的考生,给予专业免试。为保障考试的公开和考生、家长的知情权,2013年招生简章还明确了京剧器乐与京剧表演免试推荐生的具体人数。特别提醒考生注意的是:专业免试的考生必须按照程序办理报名确认手续,否则取消资格。获得专业免试资格的考生仍然需要参加高考和当地的艺术类联考。

  5、部分专业继续在京外设置招生考点

  根据2013年招生简章,中国戏曲学院部分专业在京外5个地区设立考点。新媒体艺术系的美术类专业(音响艺术设计方向除外)将在辽宁沈阳、山东青岛、山西太原、湖南长沙设置考点;舞台美术系(戏曲衣箱技术与管理方向除外)在湖南长沙设置考点;戏曲文学系在湖南长沙设置考点;表演系的多剧种表演在陕西西安设置考点。具体时间地点详见2013年招生简章。

  报考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舞台美术系和戏曲文学系(含京外考点)的考生于2012年12月20日—2013年1月20日进行网上报名,报名网址:http://zs.nacta.edu.cn。北京考区的新媒体艺术系、舞台美术系和戏曲文学系各专业的考试时间为2013年1月21日—27日。为提高招生工作效率,与往年不同的是,对于2013年报考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舞台美术系和戏曲文学系的考生,北京考区均采取网上报名、缴费(限初试费)、打印专业考试准考证,不再进行现场报名确认。北京考区的戏曲文学系复试费,新媒体艺术系音响艺术设计专业复试费、三试费采取现场收费。受现行招生机制所限,山西、辽宁、山东、湖南考区的考生必须现场缴费(含初试、复试、三试费)和打印专业考试准考证。

  报考京剧系、表演系、音乐系、导演系和国际文化交流系(含京外考点)的考生于2012年12月20日—2013年2月10日进行网上报名。北京考区的京剧系、表演系、音乐系、导演系和国际文化交流系各专业的现场报名确认和专业考试时间为2013年2月20日—3月1日。报考上述5个系的北京考区考生可选择网上支付或现场缴费,但必须到中国戏曲学院进行现场报名确认并打印专业考试准考证。受现行招生机制所限,报考表演系多剧种表演的陕西考区考生必须到招生现场进行缴费并打印专业考试准考证。

  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招生的制度建设,保证招生过程公开公正公平,招收到更多优秀学子,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根据上级要求精神,中国戏曲学院进一步加强了“两库”(试题库和评委库)建设,学院招生监察办公室将对2013年招生实行全程监督。

  

责编:郭兴波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