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演出看板 > 正文

[画展]王式廓作品纪念活动在中央美院举行
2011-05-13 01: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 吕炜)近日,知名中国画坛创作家王式廓画展在中央美院美术馆展出。王式廓夫人亲笔写下了纪念文章。

  式廓离开我已经三十八年了,但他依然活在我的心里。难忘一九三九年的新春,在延安的窑洞,我们结为伴侣,那面象征我们此生情谊的大红缎子锦旗,我至今珍藏着。从那天开始,我们携手同行,一起走过了三十四年的风雨旅程……

王式廓画展现场图

  式廓是我的好丈夫,孩子们的好父亲。他沉默寡言,但有火热的胸怀。他的两只有力的大手,那么能干,勤快灵巧,事无巨细,样样擅长;使我们的家庭充满夫妻之爱,慈父之情;对朋辈师友,他以心相待,一腔真诚。他一生勤奋过人,一年365天除了睡觉,连吃饭时都在思考绘画,常常端着饭碗边吃边琢磨摆放在画架上的作品,找画中的问题。外出或在路上,在车上都在观察形象、思考创作。他以极大的热忱投身于教学工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许多都成为我们国家美术事业的中坚。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尽管政治上的冤案还未平反,但为完成《血衣》的油画作品,仍满怀希望,全身心倾注于创作中。1973年4月他不顾病体,到河南巩县深入农村生活、积累素材,每天四点起床,晚上十一点停了电,点上煤油灯继续工作……在二十九天时间里,画了七十四幅作品,终因劳累过度,匆匆走完了自己短暂而坎坷的六十二年人生。

王式廓作品《血衣》部分

  式廓去世后,我检视他的遗物,看到他的笔记本上记下了那么多需要修改的作品,那么多未完成的创作,更使我心痛不已!他正值盛年。本来还想奋斗二十年,却壮志未酬,倒在画架旁,带着无尽的遗憾告别了这个世界。

  倘若我的寿命能给他,让他多活二十年,他将能够创作多少更好的艺术作品,奉献给他深深热爱着的祖国和人民啊!

  想到式廓今天没有被人们遗忘,他一生坚守的艺术信念、他高尚的思想情操和人格精神将被后人学习铭记;他的艺术成就对现代社会、对美术事业的发展仍能起到推进作用,我为之欢欣,相信式廓在天国也会得到极大安慰。

责编:吕炜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