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演出看板 > 正文

[国家大剧院]上演颠覆性芭蕾《朱丽叶与罗密欧》
2011-05-18 00: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 吕炜)国家大剧院上演过各种版本的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从伯明翰芭蕾舞团,到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从约翰·克兰科到肯尼斯·麦克米伦。

  5月25至26日,一部名为《朱丽叶与罗密欧》的芭蕾将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由意大利罗马芭蕾舞团演出。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到中国的舞台,作品不仅将沿用了几百年的舞剧标题进行颠倒,完成一次跨时空颠覆,故事背景放在了二战之后,演绎出一台“穿越版”的莎士比亚舞台名著。

舞剧剧照(ncpa 供图)

   《罗密欧与朱丽叶》变幻为了颇为先锋实验的《朱丽叶与罗密欧》,艺术总监沃特·扎波里尼表示,这个创意是无法复制的,它只有在意大利被创作出来才最有意义,也最有意思。这也是罗马芭蕾舞团一直将这部作品作为保留剧目和巡演剧目的重要原因。这部舞剧不仅仅在题目上将原著中男女主人公的名字颠倒了位置,还创造了很多颠覆性的舞台变化。其中最令人忍拍案叫绝的,要数将故事的时间从14世纪“穿越”到了二战结束后的意大利,这不仅顺理成章的将视觉元素与舞蹈语言都进行了现代化的改良,同时还赋予了这个古老的故事一层新的时代含义。

舞剧剧照1(ncpa 供图)

  编舞蒙特沃德这样阐释,二战之后的这一段时期对于意大利而言是一段非常特别的时代,新旧思潮在这时进行着激烈的碰撞,旧有的思想虽然已经腐朽落寞,但却依然拥有强大的力量,新兴的力量积极乐观却还尚为稚嫩。”这些元素在这部作品中都被赋予了形象化的体现,罗密欧坐轮椅的母亲和羞怯的罗密欧与大胆乐观的朱丽叶就正是他们的代表。

责编:吕炜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