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演出看板 > 正文

[国家大剧院]五大地方戏曲献礼建党90周年
2011-05-18 20: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 吕炜)2011国家大剧院主办的“庆祝建党90周年”五大地方戏曲献礼演出将拉开序幕,5月20日至6月18日一个月邀请全国五省市代表性地方戏曲上演,依次展现越剧、黄梅戏、川剧、评剧、豫剧等不同剧种,地方戏“领军人物”钱惠丽、单仰萍、沈铁梅、谷文月、高闯、王惠等艺术家也将参演共6个剧目11台地方戏曲演出,以最具中国传统特色的民族艺术形式为党的九十岁华诞献礼。

展演宣传海报部分(ncpa 供图)

  上海越剧院镇院之宝《红楼梦》—五代越剧人的梦

  2009年,上海越剧院携越剧《红楼梦》亮相国家大剧院,创下连演四场爆满的纪录。时隔两年,2011年5月20—22日,这部被喻为“上海文化风采的标志作品”和“《红楼梦》舞台改编史上的里程碑”的经典名剧将再次在国家大剧院与首都观众见面。由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单仰萍饰演林黛玉,钱惠丽饰演贾宝玉,方亚芬饰演王熙凤的超强阵容,演绎古典奇书《红楼梦》宝黛爱情。作为中国戏曲唱片发行榜上排名第一的唱片,越剧《红楼梦》曾创下唱片发行300多万张的纪录,在近五十年中,上海越剧院已有五代演员传承并精心打造这一传世之作,越剧《红楼梦》中不仅融汇了五代越剧艺术家的心血,也代表了越剧艺术的巅峰水平。

《天仙配》剧照

  黄梅戏里程碑之作—《天仙配》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这段妇孺皆知的唱词使《天仙配》这出有着神话色彩的黄梅戏作品家喻户晓,董永与七仙女的爱情故事也因黄梅戏的地域风格和表现形式镌刻上了徽州艺术特有的秀丽与浪漫。2011年5月24、25日,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将为观众带来原汁原味的黄梅戏《天仙配》,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李文与国家一级演员于顺为观众倾情奉献,七仙女的扮演者李文介绍说,“每次演出中,当脍炙人口的唱段‘树上鸟儿成双对’唱起,观众总会跟着‘大合唱’,可见黄梅戏这种最质朴而又可人的唱腔在广大观众心中的影响之深。”

责编:吕炜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