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品味书香》听友畅游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

2018-02-24 07:59:00来源:

        2月9日下午14点,文艺之声《品味书香》节目主持人小马、代代带领听众在中华世纪坛一起参观了“中华家风文化主题展”和“信仰考古 · 明清非遗文物展——中国梅山文化的脉动”,最后还观看了《滇金丝猴》。

 

        此次中华家风文化主题展是中华世纪坛正在举办中华传统文化季的系列展览,展览通过各类型海内外华人家庭的家教、家风故事,展示了中华家风的生命力、凝聚力及其在新时代的风采。听众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并在现场认真听展览讲解,有的还现场录音记录。

 

丨现场播报丨

参与活动中,最小的观众

 

 

 

主持人小马、代代与听众一同参观

 

 

展品很“诱人”

 




 

活动完美结束

 

 

 

丨活动介绍丨

 


“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是中华世纪坛在中华民族步入伟大复兴征程的背景下联合多方机构策划推出的传统文化品牌项目集合季。2018年2月起,“2018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以“流传”为主题,以“传承中华优秀家风,创新非遗展演”为主线,包括“中华家风文化主题系列展”、“非遗演映活动”等内容。在未来的一个多月里,“后传统的告白——当代水墨作品邀请展”、“信仰考古·明清非遗文物展——中国梅山文化的脉动”、“2018传统&现代——民族服饰之旧裳新尚”、“贵州原生态人文影像展”、非遗地方戏演出、民族纪录片放映等丰富的文化活动将陆续在中华世纪坛上演,并在春节期间为首都人民及在京国际友人呈现一场高品质的文化盛会。

 

丨办展意义丨

 


家,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修身立德的起点,更是一个人无尽的情感所在和精神牵挂。家风,是家族道德品质的世代积累,是家庭成员的精神纽带和灵魂的延续。中国历史上的“家国同构”制度使家庭、社会、国家根系相连,家风影响着每个人、每个家庭的成长和发展,更维系着整个民族的传统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次讲话中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中华家风是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核心和精髓,是中国人不可或缺的精神血脉。

 

丨新展推荐丨

 

信仰考古 · 明清非遗文物展

中国梅山文化的脉动


 

       一个刻凿在石块上的图腾、一个木雕面具、一张墙面上用岩彩构成的绘画、一堆泥土塑成的佛像、一块木头雕琢的造像、一张黄表纸记载着鬼神的祭祀绘画等等,这些物质与普通物质的区别在于其承载并携带着人类集体(这种集体或许以民族划分,或许以地域划分也或许以家族划分)的信仰与精神的内容。这种对某种类型物质背后信仰与精神的共通感知可以被理解为一种集体意识,如同融于同一集体中的一种“公共基因”,在这个集体中具有相对恒定的传承性,集体信仰与精神的物化对象超越了物质本身。

 

展览时间

2018年2月4日-3月4日(周一闭馆)

(除夕和大年初一闭馆,初二—初六正常迎客)

 

展览地点

北京中华世纪坛二层世界艺术展厅东厅

(展览为免费参观,请用身份证换取门票。)

 

END

 

想了解更多,每天21:00 - 22:00收听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FM106.6文艺之声

《品味书香》

 

 

编辑: 郭兴波

《品味书香》听友畅游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