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进入邮箱 | 设为首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文艺之声官方网站

FM106.6兆赫

中波747千赫

首页频率简介佳作赏听重点推介长篇连播开心时刻黄金剧场广播故事会品位书香睡前故事从文化开始 | 评书

主持人博客更多>>

海涛s.jpg海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化动态

[电视]《十三省》悲情英雄血与火的抗战岁月

中广网 2009-10-2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电视剧《十三省》

赵恒煊在剧中扮演的“十三省”掌门人耿殿君

嘉宾:刘向京、赵恒煊、郑军

三位嘉宾与主持人阿杰(左一)、成亚(右一)开心合影

    中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 郭兴波)44集历史抗战题材电视剧《十三省》改编自一个真实的故事。讲述了东北抗日联军为打开被日寇包围的困局,在日寇奉行“只打抗联、不打土匪”政策时,选派13名优秀人员组成号为“十三省”的“土匪”组织,与日军和汉奸进行斗争:夺粮库、炸机场、打伏击,把日本关东军集结重地闹的天翻地覆,赫赫威名令鬼子失魂落魄,但在艰苦的抗战条件下,他们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因为“十三省”以“土匪”的名义进行抗战,所以必须从抗联军队和地下工作者的名单中被消除,他们遵守“生前杀尽日寇、死后隐姓埋名”的誓言,直到抗日战争结束。而关于他们真实的身份和执行的任务,却无人知晓。

    不但如此,“十三省”在牺牲之后也一直没能得到正名,直到2000年,“十三省”的领导者耿殿君的女儿张桂芳在奔波45年之后,为他们澄清事实,获得“烈士”称号。

    电视剧《十三省》就是以这13个悲情英雄血与火的抗战岁月为核心,将那段置生死于度外,为保护百姓、抗日杀敌的故事立体呈现,再次展现了13人的抗战史书。

    10月21日下午4点到6点,《十三省》这部电视剧的主创团队,导演郑军、剧中“十三省”的掌门人——耿殿军的扮演者赵恒煊、剧中叶永年的扮演者刘向京三位嘉宾做客文艺之声《从文化开始》,为您讲述《十三省》的幕后创作故事,敬请期待!

    《十三省》精彩看点
    (1)侠之大者 为国为民
    《十三省》中的13位抗日英雄,个个身怀绝技,有走江湖的郎中、开店的老板、赶大车的好把式,还有熟悉炮弹原理的知识分子、神枪手、武术高手。他们以为国为民的大胸怀,奔赴一个又一个艰险异常的任务现场。虽是以“土匪”的身份行走抗战的江湖,但却将“大侠”的风范、智慧、气度表现的完美至极。

    赵恒煊自1994年《白眉大侠》之后,再次以“侠义”气质亮相,带领13名得力干将出生入死,为抗日联军劫粮,为战争大局着想炸机场,对日籍的高级知识分子以礼相待,成功将其策反。而与“十三省”有过情感故事的女人们也颇有巾帼英雄的气势,一双大脚板的焦淑清,走过密林,踏过风雪,以独有的豪气与13个男人们一起奋勇杀敌。而每当英雄生命陨落,她在沙果树上柔肠百结所系的橙丝带,让那段战火纷飞的坚硬岁月有了几分尘埃落定的温暖。

    十三名战士,十三名“土匪”,十三名英雄,十三名共产党员,他们在江湖义气里达成共同志向,在不断的征战中完成共同理想,在风雪严寒的辽河和兴安岭一带神出鬼没,痛击敌寇,虽死而无悔,生动的诠释了“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含义。

    (2)既是抗战剧 也是文艺片
    电视剧《十三省》沿袭了雷献禾以往的创作风格,虽是炮火连天的历史抗战剧,却在张弛有度的戏剧节奏中,安排了诸多富有文艺气息的情节。迟帅扮演的“小上海”完成炸毁日寇机场的任务,却只能眼睁睁看着金铭姬被日寇枪杀,伤心伏地时被灯光笼罩的身影恍若舞台剧所表现的悲情结局,而在引爆机场炸弹前,对日寇的斥责回肠荡气,一组漂亮的排比句引领机场一连串儿的爆炸,声效很惊人,场面很震撼。

    反复出现在镜头中,富含祭奠和悼念意味的沙果树上的红丝带,以“无声胜有声”的艺术效果传达英雄们的悲情结局。而剧中身怀绝技、侠肝义胆的“跳猫”等人出场时的“炫技”让观众眼花缭乱,为其武艺叫好的同时,也痛惜其最后的牺牲。

    以“抗战秘史”定位的电视连续剧《十三省》,以“十三省”抗战作为主要线索,将其非同寻常的战斗形势作为故事呈现形式。该剧素材来源真实,所蕴含的对英雄无名的悲悯的情怀使得整部剧凸显悲情气质,对历史真实进行还原的同时,将会带给观众更深刻的关于战争的意义的思考。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佳怡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5065762号